• (18分)阅读“舌尖上的历史”,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随着需求量的不断上升,糖价越来越贵,欧洲人的钱都被穆斯林商人赚走了。他们急需找到新的热带土地用来种植甘蔗,打破穆斯林的垄断。……他(哥伦布)第二次驶往美洲大陆的船舱里就带着甘蔗苗,这一行为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加勒比海地区从此变成了全世界的蔗糖生产基地,原有的热带雨林被砍伐殆尽,野生动植物资源遭到了极大的破坏。非洲人之所以被大批贩卖到美洲为奴,原因也是因为糖。——袁越《糖是一种毒药》(1)依据材料一,概括糖在西方资本主义兴起时的作用。(4分)材料二 由于茶叶出口量增长迅速,市场需求增加,从而刺激了国内茶叶种植业的发展,茶叶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增加,品种增多。清初全国茶叶产量为235万担,光绪年间增至450万担,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用于出口。随着茶叶商品生产规模的扩大,农村中从事经济作物生产的劳动力比例有所提高,从而改善了生产部门中劳动力的分配,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市场繁荣。——仲伟民《茶叶、鸦片贸易对19世纪中国经济的影响》(2)依据材料二并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近代茶叶贸易的影响。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近代出现茶叶大量出口的主要原因。(6分)材料三 孙家大娘在伊身后轻柔地说:“梅生娘,悠着点劲儿吧,这个干法如何能熬到天黑?”其余二人也在伊身前身后说了同样意思的话。……豌豆的味道对伊施放着强烈的诱惑。伊的手几次就要伸到磨盘上去,又怯怯地缩回来。伊知道,同样的事情,孙大娘可以干,马二婶可以干,李大嫂也可以干,惟独自己不能干。伊的丈夫是富农,前不久,因为毒死社里的耕牛,被送到劳改营里去了。伊不明白丈夫为什么要毒死耕牛。伊想着丈夫被抓时的情景,心里冰凉。马家二婶从背后戳戳伊的腰,伊果断地摇头。——莫言《粮食》(3)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豌豆的味道对伊施放着强烈的诱惑”的原因。综合以上材料,说明农作物生产对劳动力的影响。(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8分)阅读“舌尖上的历史”,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随着需求量的不断上升,糖价越来越贵,欧洲人的钱都被穆斯林商人赚走了。他们急需找到新的热带土地用来种植甘蔗,打破穆斯林的垄断。……他(哥伦布)第二次驶往美洲大陆的船舱里就带着甘蔗苗,这一行为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加勒比海地区从此变成了全世界的蔗糖生产基地,原有的热带雨林被砍伐殆尽,野生动植物资源遭到了极大的破坏。非洲人之所以被大批贩卖到美洲为奴,原因也是因为糖。
      ——袁越《糖是一种毒药》
      (1)依据材料一,概括糖在西方资本主义兴起时的作用。(4分)
      材料二 由于茶叶出口量增长迅速,市场需求增加,从而刺激了国内茶叶种植业的发展,茶叶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增加,品种增多。清初全国茶叶产量为235万担,光绪年间增至450万担,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用于出口。随着茶叶商品生产规模的扩大,农村中从事经济作物生产的劳动力比例有所提高,从而改善了生产部门中劳动力的分配,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市场繁荣。
      ——仲伟民《茶叶、鸦片贸易对19世纪中国经济的影响》
      (2)依据材料二并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近代茶叶贸易的影响。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近代出现茶叶大量出口的主要原因。(6分)
      材料三 孙家大娘在伊身后轻柔地说:“梅生娘,悠着点劲儿吧,这个干法如何能熬到天黑?”其余二人也在伊身前身后说了同样意思的话。……豌豆的味道对伊施放着强烈的诱惑。伊的手几次就要伸到磨盘上去,又怯怯地缩回来。伊知道,同样的事情,孙大娘可以干,马二婶可以干,李大嫂也可以干,惟独自己不能干。伊的丈夫是富农,前不久,因为毒死社里的耕牛,被送到劳改营里去了。伊不明白丈夫为什么要毒死耕牛。伊想着丈夫被抓时的情景,心里冰凉。马家二婶从背后戳戳伊的腰,伊果断地摇头。
      ——莫言《粮食》
      (3)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豌豆的味道对伊施放着强烈的诱惑”的原因。综合以上材料,说明农作物生产对劳动力的影响。(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依据材料“他(哥伦布)第二次驶往美洲大陆的船舱里就带着甘蔗苗,这一行为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归纳即可得出促进了新航路的开辟;再依据“非洲人之所以被大批贩卖到美洲为奴,原因也是因为糖。”可以概括出推动了奴隶贸易的兴起(2)依据材料“农村中从事经济作物生产的劳动力比例有所提高,从而改善了生产部门中劳动力的分配,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市场繁荣。”可以得出推动了商品经济的发展,改善了经济结构;加速了自然经济逐渐解体;茶叶生产量增加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的需求增加,所以可以得出原因: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3)由“梅生娘,悠着点劲儿吧,这个干法如何能熬到天黑、毒死社里的耕牛”可知为大跃进人民公社化时期,左倾错误导致三年困难的出现;第二问依据“非洲人之所以被大批贩卖到美洲为奴,原因也是因为糖。”可得出美洲蔗糖种植业的发展导致黑奴贸易;由“农村中从事经济作物生产的劳动力比例有所提高,从而改善了生产部门中劳动力的分配”可得出中国茶叶大量出口促使劳动力向经济作物生产部门转移;由“梅生娘,悠着点劲儿吧,这个干法如何能熬到天黑?”可以得出粮食极端匮乏影响劳动力的积极性。

    新航路的开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