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分)体育活动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有组织的社会活动,伴随人类社会的演进而逐步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射礼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体育项目之一。西周射礼是一项有严格礼仪要求的射箭活动,它改变了商代射礼的祭祀色彩,而赋予了深刻的人文内涵。《礼记?射义》记载,西周时“诸侯之射也,必先行燕礼;卿、大夫、士之射也,必先行乡饮酒之礼。故燕礼者,所以明君臣之义也;乡饮酒之礼者,所以明长幼之序也”。春秋时期,孔子对射礼推崇备至,《礼记?射义》记载,孔子曾对围观射礼的民众提出要求:不忠不孝者不得入内,尊老爱幼和好学上进者可以就坐。(1)根据材料一概括西周射礼的人文内涵,结合历史背景说明孔子重视射礼的原因。(3分)材料二 古代奥运会不允许妇女参加,违者处以极刑。虽然顾拜旦在奥运会初创时期曾想模仿古代传统,但已无法阻止男女平等的时代潮流。从1900年妇女首次登上奥运赛场至今,女运动员人数、女子参赛项目数、女体育管理者人数逐渐增加,运动成绩大幅度提高。妇女体育在奥运会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其意义已超出了竞技比赛的范畴。——百度百科(2)根据材料二指出奥运会的变化,(1分)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变化产生的因素。(3分)材料三 “中国礼俗,其贻害民力(人民的体力),而坐令其种日偷(衰弱)者,由法制学问之大,以至于饮食居处之微,几乎指不胜指”、“君子小人劳心劳力之事,均非体力强健者不为功”、“论一国富强之效,而以其民之手足体力为之基”。因此要学习西方,重视体育,鼓民力,达到民力、民智、民德三强的教育目的,再三强调自强保种之事,保种就是要提高民族素质,而体质是民族素质的重要因素。 ——严复《劝学论》整理(3)根据材料三概括严复的体育思想。(3分)材料四 体育口号是体现体育功能变化的重要载体,体育功能随着生产力发展、社会变迁、人们需求变化而发生变化。时 间口 号20世纪50年代“锻炼身体,保卫祖国”、“锻炼身体,建设祖国”、20世纪70年代“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赛出好风格,赛出新水平”20世纪80年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20世纪90年代“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4)根据材料四和所学知识,任选其中一个口号,结合时代特征谈谈你对该口号的认识。(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3分)体育活动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有组织的社会活动,伴随人类社会的演进而逐步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射礼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体育项目之一。西周射礼是一项有严格礼仪要求的射箭活动,它改变了商代射礼的祭祀色彩,而赋予了深刻的人文内涵。《礼记?射义》记载,西周时“诸侯之射也,必先行燕礼;卿、大夫、士之射也,必先行乡饮酒之礼。故燕礼者,所以明君臣之义也;乡饮酒之礼者,所以明长幼之序也”。春秋时期,孔子对射礼推崇备至,《礼记?射义》记载,孔子曾对围观射礼的民众提出要求:不忠不孝者不得入内,尊老爱幼和好学上进者可以就坐。
      (1)根据材料一概括西周射礼的人文内涵,结合历史背景说明孔子重视射礼的原因。(3分)
      材料二 古代奥运会不允许妇女参加,违者处以极刑。虽然顾拜旦在奥运会初创时期曾想模仿古代传统,但已无法阻止男女平等的时代潮流。从1900年妇女首次登上奥运赛场至今,女运动员人数、女子参赛项目数、女体育管理者人数逐渐增加,运动成绩大幅度提高。妇女体育在奥运会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其意义已超出了竞技比赛的范畴。
      ——百度百科
      (2)根据材料二指出奥运会的变化,(1分)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变化产生的因素。(3分)
      材料三  “中国礼俗,其贻害民力(人民的体力),而坐令其种日偷(衰弱)者,由法制学问之大,以至于饮食居处之微,几乎指不胜指”、“君子小人劳心劳力之事,均非体力强健者不为功”、“论一国富强之效,而以其民之手足体力为之基”。因此要学习西方,重视体育,鼓民力,达到民力、民智、民德三强的教育目的,再三强调自强保种之事,保种就是要提高民族素质,而体质是民族素质的重要因素。        ——严复《劝学论》整理
      (3)根据材料三概括严复的体育思想。(3分)
      材料四 体育口号是体现体育功能变化的重要载体,体育功能随着生产力发展、社会变迁、人们需求变化而发生变化。
      时  间
      口   号
      20世纪50年代
      “锻炼身体,保卫祖国”、“锻炼身体,建设祖国”、
      20世纪70年代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赛出好风格,赛出新水平”
      20世纪80年代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20世纪90年代
      “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4)根据材料四和所学知识,任选其中一个口号,结合时代特征谈谈你对该口号的认识。(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标签

    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