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故治国者欲民之农也。国不农,则与诸侯争权不能自持也,则众力不足也……事商贾,为技艺,皆以避农战;民以此为教,则粟焉得无少,而兵焉得无弱也……苟能令商贾技巧之人无繁(多),则欲国之无富不可得也。——摘自《商君书》材料二 在梭伦改革后的80年间,雅典社会就逐渐采取了一个它在以后数百年中都遵循着的发展方向。在梭伦以前的时代盛行的农村高利贷,以及地产的无限制的集中,都受到了节制。商业以及靠奴隶劳动日益大规模发展起的手工业和工艺,都成了流行的职业……由货币、奴隶以及商船构成的财富日益增加,但是,这些财富已经不是仅仅用购置地产,它已经变成了人们所追求的目的本身了。——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据材料一、二,分别指出商鞅与梭伦所采取经济政策的主要指导思想。(6分)(2)据材料一,概括“事商贾”带的危害。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如何理解“在梭伦改革后的80年间,雅典社会就逐渐采取了一个它在以后数百年中都遵循着的发展方向”?(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故治国者欲民之农也。国不农,则与诸侯争权不能自持也,则众力不足也……事商贾,为技艺,皆以避农战;民以此为教,则粟焉得无少,而兵焉得无弱也……苟能令商贾技巧之人无繁(多),则欲国之无富不可得也。
      ——摘自《商君书》
      材料二 在梭伦改革后的80年间,雅典社会就逐渐采取了一个它在以后数百年中都遵循着的发展方向。在梭伦以前的时代盛行的农村高利贷,以及地产的无限制的集中,都受到了节制。商业以及靠奴隶劳动日益大规模发展起的手工业和工艺,都成了流行的职业……由货币、奴隶以及商船构成的财富日益增加,但是,这些财富已经不是仅仅用购置地产,它已经变成了人们所追求的目的本身了。
      ——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1)据材料一、二,分别指出商鞅与梭伦所采取经济政策的主要指导思想。(6分)
      (2)据材料一,概括“事商贾”带的危害。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如何理解“在梭伦改革后的80年间,雅典社会就逐渐采取了一个它在以后数百年中都遵循着的发展方向”?(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尊重材料是做对历史题目的唯一秘籍。
      (1)商鞅所采取经济政策的主要指导思想是指“重农抑商”,国不农,则与诸侯争权不能自持也,则众力不足也。梭伦所采取经济政策的主要指导思想却是“农商并重”, 从材料中的“商业以及靠奴隶劳动日益大规模发展起的手工业和工艺,都成了流行的职业……由货币、奴隶以及商船构成的财富日益增加”就不难发现梭伦所采取经济政策的主要指导思想却是“农商并重”。
      (2)“事商贾”带的危害应该包括导致农业劳动力减少,影响农业生产和兵源;难以实现富国强兵,在诸侯争霸中将处于不利地位,是符合当时中国的国情和实际情况的,特别也是当时在诸侯争霸的现实需要。在梭伦改革后的80年间,雅典社会就逐渐采取了一个它在以后数百年中都遵循着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向是指在经济上“农商并重” 为雅典民主政治和工商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在政治上是指逐步消除贵族特权。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