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6分)材料一:亚历山大二世在1861年3月1日颁布废除农奴制的法令……这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甚至比美国历史上1863年的《解放宣言》更重大。在美国,《解放宣言》仅关系到少数黑人,而在俄国,废除农奴制的法令涉及占压倒多数的人口。解放农奴的影响是如此深远,以致其他一系列改革证明是不可避免的……这些发展意味着1914年的俄国比起1825年的十二月党人时的俄国更与欧洲相似得多。然而,这些不断增长的相似之处正如斯拉夫派所警告的,引起了俄国社会中的某些分裂和冲突。——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材料二:1861年改革使斗争空前激烈,俄罗斯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它是把西方模式作为“现代化的普适道路”而遵循前进,还是找一条“俄罗斯特殊性”之路?这就是此后半个世纪展现在俄罗斯大地上的基本事态……——钱乘旦《现代化的特殊性道路》(1)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材料1中俄同与欧洲“相似”的表现,并阐释这种“相似”说明了什么。(8分)(2)农奴制改革是如何体现“俄罗斯特殊性”的?(2分)这种“特殊性”对人类历史产生了怎样深远的影响?(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6分)
      材料一:亚历山大二世在1861年3月1日颁布废除农奴制的法令……这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甚至比美国历史上1863年的《解放宣言》更重大。在美国,《解放宣言》仅关系到少数黑人,而在俄国,废除农奴制的法令涉及占压倒多数的人口。解放农奴的影响是如此深远,以致其他一系列改革证明是不可避免的……这些发展意味着1914年的俄国比起1825年的十二月党人时的俄国更与欧洲相似得多。然而,这些不断增长的相似之处正如斯拉夫派所警告的,引起了俄国社会中的某些分裂和冲突。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1861年改革使斗争空前激烈,俄罗斯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它是把西方模式作为“现代化的普适道路”而遵循前进,还是找一条“俄罗斯特殊性”之路?这就是此后半个世纪展现在俄罗斯大地上的基本事态……
      ——钱乘旦《现代化的特殊性道路》
      (1)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材料1中俄同与欧洲“相似”的表现,并阐释这种“相似”说明了什么。(8分)
      (2)农奴制改革是如何体现“俄罗斯特殊性”的?(2分)这种“特殊性”对人类历史产生了怎样深远的影响?(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材料一中的“相似”含义是资本主义在俄国出现并获得快速发展,农奴制的废除正是推动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俄国则是通过学习西欧进行资本主义的发展从而迈进现代化的大门;(2) “俄罗斯特殊性”是指农奴制改革的独特性,即尽管俄国废除了农奴制但改革保留了农奴制残余和沙皇专制制度,联系俄国近代的历史进程可以发现农奴制改革不彻底阻碍了俄国现代化进程;是十月革命爆发的历史根源;十月革命开创了人类现代化的新模式——社会主义。

    农奴制改革的内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