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验小组对铁的锈蚀按下表探究。室温时,将包有样品的滤纸包固定在橡胶塞上,迅速塞紧,装置如图。观察到量筒内水沿导管慢慢进入广口瓶(净容积为146 mL)。当温度恢复至室温,且量筒内水面高度不变时读数(此时瓶内氧气含量近似为零)。记录起始和最终量筒的读数以及所需时间如表.序号样品量筒起始读数/mL量筒最终读数/mL所需时间/min①1 g铁粉、0.2 g碳和10滴水10070约120②l g铁粉、0.2 g碳、10滴水和少量NaCl10070约70③(1)实验①和②说明NaCl可以 (填“加快”或“减慢”)铁锈蚀的速率。(2)实验开始后,广口瓶内温度有所上升,说明铁的锈蚀过程是 (填“放热”或“吸热”)过程。(3)实验结束后取出滤纸包,观察到有红棕色物质生成,该物质的化学式是 。(4)实验①和③是探究碳对铁锈蚀速率的影响,请在表格空白处填写实验③的样品组成。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实验小组对铁的锈蚀按下表探究。室温时,将包有样品的滤纸包固定在橡胶塞上,迅速塞紧,装置如图。观察到量筒内水沿导管慢慢进入广口瓶(净容积为146 mL)。当温度恢复至室温,且量筒内水面高度不变时读数(此时瓶内氧气含量近似为零)。记录起始和最终量筒的读数以及所需时间如表.
      序号
      样品
      量筒起始读数
      /mL
      量筒最终读数
      /mL
      所需时间
      /min

      1 g铁粉、0.2 g碳和10滴水
      100
      70
      约120

      l g铁粉、0.2 g碳、10滴水和少量NaCl
      100
      70
      约70






      (1)实验①和②说明NaCl可以
      (填“加快”或“减慢”)铁锈蚀的速率。
      (2)实验开始后,广口瓶内温度有所上升,说明铁的锈蚀过程是
        (填“放热”或“吸热”)过程。
      (3)实验结束后取出滤纸包,观察到有红棕色物质生成,该物质的化学式是
       
      (4)实验①和③是探究碳对铁锈蚀速率的影响,请在表格空白处填写实验③的样品组成。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化学实验操作的先后顺序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