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制法制碱的原料是饱和食盐水,由于粗盐中含有泥沙和Ca2+、Mg2+、Fe3+、SO42―杂质,不符合电解要求,因此必须经过精制。某校实验小组精制粗盐水的实验过程如下:请回答以下问题:(1)操作a的名称是 ,所用玻璃仪器是 。(2)在Ⅱ步中,加入过量试剂甲后,生成了两种大量的沉淀,则试剂甲为 溶液。(3)在第Ⅴ步中,加入试剂丁直到溶液无明显变化时,写出此过程的化学方程式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电制法制碱的原料是饱和食盐水,由于粗盐中含有泥沙和Ca2+、Mg2+、Fe3+、SO42杂质,不符合电解要求,因此必须经过精制。某校实验小组精制粗盐水的实验过程如下:

      请回答以下问题:
      (1)操作a的名称是
      ,所用玻璃仪器是 
      (2)在Ⅱ步中,加入过量试剂甲后,生成了两种大量的沉淀,则试剂甲为
        溶液。
      (3)在第Ⅴ步中,加入试剂丁直到溶液无明显变化时,写出此过程的化学方程式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思路点拨:本题考查混合物的提纯中的相关问题。包括分离方法的选择及所用仪器、除杂试剂的选择等等。
      解析:
      (1)把泥沙等不溶性杂质与溶液分离的操作是过滤,过滤操作中所需玻璃仪器是玻璃棒、漏斗和烧杯。(2)过入试剂甲后生成两种沉淀,分析杂质离子必然是Mg(OH)
      2和Fe(OH)3,所以甲为NaOH。(3)液体F中有过量的NaOH和Na2CO3,应加入盐酸可将其除去。

    化学实验操作的先后顺序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