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8分)读下列材料,完成(1)~(3)题。材料一:左图为松花江流域水系示意图;右图为大庆市2009年及2013年产业结构统计图。材料二:世界有三大黑土分布区:乌克兰大平原、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中国松辽流域和三江平原。(1)简述嫩江干流东西两侧支流水系特征的差异。(6分)(2)归纳世界黑土区的共同分布特征,从地理环境整体性角度分析黑土形成的自然条件。(14分)(3)简述大庆产业结构的变化,并就图中反映的产业结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8分)读下列材料,完成(1)~(3)题。
      材料一:左图为松花江流域水系示意图;右图为大庆市2009年及2013年产业结构统计图。

      材料二:世界有三大黑土分布区:乌克兰大平原、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中国松辽流域和三江平原。
      (1)简述嫩江干流东西两侧支流水系特征的差异。(6分)
      (2)归纳世界黑土区的共同分布特征,从地理环境整体性角度分析黑土形成的自然条件。(14分)
      (3)简述大庆产业结构的变化,并就图中反映的产业结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水系特征主要从河流的数量、流域面积、流向、流程长度等方面进行分析。根据题图不难得出嫩江东西两侧支流的水系特征。西部较东部支流多;西侧向东南流,东侧向西南流;西侧支流流域面积广;西侧支流流程长。
      (2)从世界三大黑土分布区的位置、气候、地形、植被等共性特征即可归纳出黑土的分布特征:温带、中纬度地区;半湿润气候区;平原地区;森林向草原过度地带。土壤的形成受气候、水文、地形、植被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制约,结合黑土区的自然环境特征,可得黑土形成主要的自然条件:植物繁茂,土壤中有机质丰富;气候寒冷,有机质分解慢(腐殖质)易积累;有季节性积水等。
      (3)从右图中概括总结:石油产业比重下降,非石油产业比重有所上升;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上升。产业结构的合理化一般要求降低第一、第二产业的比重,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降低资源型、高耗能型、高污染性工业的比重,发展新兴产业。

    海水温度和盐度及其与环境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