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反映了亚洲某国人口增长与年龄构成的变化及其发展趋势。读图,完成小题。【小题1】该国人口变化趋势的一个突出特征是 【小题2】示意图显示,该国人口平均寿命状况是 【小题3】人口金字塔示意图所示的亚洲某国,最可能是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反映了亚洲某国人口增长与年龄构成的变化及其发展趋势。读图,完成小题。

      【小题1】该国人口变化趋势的一个突出特征是
      【小题2】示意图显示,该国人口平均寿命状况是 【小题3】人口金字塔示意图所示的亚洲某国,最可能是

      试题解答




      【小题1】对比分析该图1980~2025年人口金字塔图可知,0~15岁少年人口比重呈下降趋势,说明人口自然增长率呈下降趋势,故C、D两项说法错误;20~45岁年龄段(年轻人口)人口比重从2000年至2025年呈下降趋势,说明年轻劳动力会逐渐减少;60~80岁年龄段老年人口比重呈明显增加趋势,反映老龄化趋势显著,故B项为正确答案。
      【小题2】老龄化现象是社会进步、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人口平均寿命延长的一种体现。从2000年和2025年结构图中可以看出,60~80岁年龄段女性比重线段长于男性比重线段,说明该年龄段女性平均寿命长于男性。对比各选项可知A项为正确答案。
      【小题3】从2000年和2025年人口金字塔图中可以看出,各年龄段所占的比重相差不大,几乎相等,这是发达国家“现代型”人口增长模式的突出特点。各选项中只有B项日本为发达国家,故B项为正确答案。

    人口增长模式的主要特点及地区分布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