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某河水系略图,完成下列各题。1.与乙地相比,甲地沼泽分布少的主要原因是 A.降水较少 B.蒸发较少 C.下渗严重 D.落差较大2.与福斯相比,科连特斯 A.流量大,汛期开始早B.流量大,汛期结束晚C.流量小,汛期开始晚D.流量小,汛期结束早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读某河水系略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与乙地相比,甲地沼泽分布少的主要原因是

      A.降水较少 B.蒸发较少 C.下渗严重 D.落差较大
      2.与福斯相比,科连特斯
       
      A.流量大,汛期开始早
      B.流量大,汛期结束晚
      C.流量小,汛期开始晚
      D.流量小,汛期结束早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图中经纬度判断,图示区位于南美洲大陆东岸。根据纬度可知当地气候主要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从沼泽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乙河流域上游和科连特斯附近,说明此处地势较周边低洼。根据图例,在甲河上有较多的瀑布,且距离较近,表明该河流经处地势起伏较大。依据图中河流的水系特征,可知甲河与乙河之间有分水岭,且为南北走向。故甲处位于来自大西洋湿润气流的迎风坡,降水较多,A错。下渗情况没有明显资料,无法进行比较,C错。两地位于同一温度带,理论蒸发量应相同,C错。结合瀑布的分布,可知甲处地势起伏大,排水便利,不宜形成沼泽,D对。
      2.根据图中两城市在河流上的位置,科连特斯在甲河与乙河的交汇处附近,福斯在甲河下游部分,在科连特斯的上游。福斯的河流径流量受甲河流域影响,科连特斯的河流径流量受甲乙两河流域影响。所以从流量上看,下游处的科连特斯应大于福斯。从汛期开始的早晚来看,因甲河更靠近海洋,又处于迎风坡,故甲河汛期开始早,乙河开始晚,而科连特斯处受甲乙两河的影响,故科连特斯的汛期结束晚于只在甲河上的福斯。B对。

    人类利用高科技趋利避害的远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