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材料1:山东省区域图材料2:山东省集中爆破拆除小火电。2007年9月5日,山东省75.49万千瓦的小火电被彻底拆除。关停企业的发电量,将全部由大型、高效、环保的发电机组代替。山东省是全国的煤电大省,小火电每发电一度耗煤444克,而新建的大型机组每发电一度仅耗煤270克。关停小火电,每年可节省原煤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80万吨。材料3:山东半岛胶莱人工海河构想。近年来,有些专家提出在渤海莱州湾与黄海胶州湾之间,开挖一条长约130千米的横贯山东半岛的人工海河。(1)为什么连接A、B两城市的铁路一直是山东省运输最繁忙的铁路干线?(2)根据材料2简析山东省关停小火电的原因。(3)若开通胶莱运河,将会对沿岸地区的自然环境产生哪些影响?(4)近年来,山东省的区域协调发展步伐加快。东部地区的许多企业纷纷到鲁西设厂办园,鲁西的很多城市也纷纷为此推出优惠政策。请简析东部企业到鲁西设厂的原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山东省区域图

      材料2:山东省集中爆破拆除小火电。
      2007年9月5日,山东省75.49万千瓦的小火电被彻底拆除。关停企业的发电量,将全部由大型、高效、环保的发电机组代替。山东省是全国的煤电大省,小火电每发电一度耗煤444克,而新建的大型机组每发电一度仅耗煤270克。关停小火电,每年可节省原煤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80万吨。
      材料3:山东半岛胶莱人工海河构想。
      近年来,有些专家提出在渤海莱州湾与黄海胶州湾之间,开挖一条长约130千米的横贯山东半岛的人工海河。
      (1)为什么连接A、B两城市的铁路一直是山东省运输最繁忙的铁路干线?
      (2)根据材料2简析山东省关停小火电的原因。
      (3)若开通胶莱运河,将会对沿岸地区的自然环境产生哪些影响?
      (4)近年来,山东省的区域协调发展步伐加快。东部地区的许多企业纷纷到鲁西设厂办园,鲁西的很多城市也纷纷为此推出优惠政策。请简析东部企业到鲁西设厂的原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山东半岛这一区域为背景,综合考查区域资源分布状况、经济发展状况、资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及解决措施。解题的关键是充分利用图文信息并联系教材有关原理、规律组织答案。

    可再生资源不合理利用造成的问题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