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4月23日,是世界第20个“世界读书日”。据此回答下题。【小题1】阅读是简单的休闲与学习方式,更是一种社会行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指出“倡导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认同和关注。从文化生活角度看:“倡导全民阅读”①是传承文明,推动我国文化发展的客观需要 ②是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根本途径③有利于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 ④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小题2】专家指出,倡导全民阅读,各级财政应该在预算中按比例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建设公共图书馆、社区书屋、农家书屋、学校图书馆、幼儿园图书馆,并保质保量地为这些图书馆、书屋等配备和更新图书,供公民阅读。这是因为①公益性文化事业由政府主导,政府必须加大财政投入②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③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产品④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直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A.①②B.①③C.②③D.②④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4年4月23日,是世界第20个“世界读书日”。据此回答下题。
      【小题1】阅读是简单的休闲与学习方式,更是一种社会行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指出“倡导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认同和关注。从文化生活角度看:“倡导全民阅读”
      ①是传承文明,推动我国文化发展的客观需要 ②是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根本途径
      ③有利于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 ④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小题2】专家指出,倡导全民阅读,各级财政应该在预算中按比例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建设公共图书馆、社区书屋、农家书屋、学校图书馆、幼儿园图书馆,并保质保量地为这些图书馆、书屋等配备和更新图书,供公民阅读。这是因为
      ①公益性文化事业由政府主导,政府必须加大财政投入
      ②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③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产品
      ④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直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A.①②B.①③C.②③D.②④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试题分析:阅读是简单的休闲与学习方式,“倡导全民阅读”有利于传承中华文明,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而有助于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故①③④三项符合题意,可以入选;“倡导全民阅读”有助于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但并不是根本途径,故②项表述不科学,不能入选。因此,答案是C项。
      【小题2】试题分析: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属于不同的概念,本题材料并未涉及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的问题,故②项不合题意,不能入选;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④项中“直接转化”的表述是错误的,故不能入选;①③两项表述正确且符合题意主旨,故可以入选。因此,答案是B项。

    文化的表现形式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