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营造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与临沂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学雷锋在行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于2012年7月16日在临沂市蒙山沂水大剧院举行。有人认为,“优秀文化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因此,只要参加文化活动,人的精神就会健康向上”。请你对这一观点进行简要评析。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营造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与临沂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学雷锋在行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于2012年7月16日在临沂市蒙山沂水大剧院举行。
      有人认为,“优秀文化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因此,只要参加文化活动,人的精神就会健康向上”。请你对这一观点进行简要评析。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优秀文化总能以其特有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使人深受震撼、力量倍增,成为照亮人们心灵的火炬、引领人们前进的旗帜。所以,优秀文化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2)文化有先进与落后、腐朽之分,参加先进的、健康的文化活动,才能使人的精神健康向上;而落后的、腐朽的文化活动则会腐蚀人的精神,使人精神空虚、迷茫甚至堕落。因此不能说只要参加文化活动,人的精神就会健康向上。
      (3)人们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响,往往是自觉学习、主动接受文化熏陶的过程。如果只是被动地参加先进的、健康的文化活动,也难以产生健康向上的精神力量。该题考查文化对人的作用,考生可以从优秀文化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文化的双重性(参加先进的、健康的文化活动,才能使人的精神健康向上;而落后的、腐朽的文化活动则会腐蚀人的精神,使人精神空虚、迷茫甚至堕落;人们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响,往往是自觉学习、主动接受文化熏陶的过程)等角度作答。

    文化交流的意义与途径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