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据统计,每年大约有1亿多只鸟死于与高层建筑玻璃幕培或窗户的碰撞。不过令科学家好奇的是鸟类几乎从未在蜘蛛网这种动物界“陷阱”中吃过亏。科学家猜测,蜘蛛网肯定具有某种特珠功能会警示鸟类。经过观察研究,发现蜘蛛网具有反射紫外线的结构。据此科学家获得了感悟,设想在建筑玻璃中加入类似的结构。科学家开始研发这种新型玻璃并加以实验,结果显示,鸟类撞击事件下降了75%。(1)上述材料中,科学家运用仿生技术设计出新型建筑玻璃的过程,所应用的思维创新方式有(4分)①直觉 ②想象 ③灵感 ④经验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2)题(1)中选择的正确思维创新方式,在材料中分别是如何体现的。(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据统计,每年大约有1亿多只鸟死于与高层建筑玻璃幕培或窗户的碰撞。不过令科学家好奇的是鸟类几乎从未在蜘蛛网这种动物界“陷阱”中吃过亏。科学家猜测,蜘蛛网肯定具有某种特珠功能会警示鸟类。经过观察研究,发现蜘蛛网具有反射紫外线的结构。据此科学家获得了感悟,设想在建筑玻璃中加入类似的结构。科学家开始研发这种新型玻璃并加以实验,结果显示,鸟类撞击事件下降了75%。
      (1)上述材料中,科学家运用仿生技术设计出新型建筑玻璃的过程,所应用的思维创新方式有(4分)
      ①直觉 ②想象 ③灵感 ④经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题(1)中选择的正确思维创新方式,在材料中分别是如何体现的。(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考查学生阅读、分析、归纳、总结材料的能力。科学家运用仿生技术设计出新型建筑玻璃的过程,所应用的思维创新方式有直觉,想象和灵感,①②③符合题意;材料没有体现经验这一思维创新方式,④不符合题意;答案A正确。
      (2)考查学生阅读、分析、归纳、总结材料的能力。题中科学家从鸟类从未在蜘蛛网中吃亏,猜测蜘蛛网具有某种特殊功能,体现了直觉这一思维创新方式;科学家设想在建筑玻璃中加入紫外线的反射结构,体现了想象这一思维创新方式;科学家从蜘蛛网能够反射紫外线中获得感悟,研发出具有紫外线反射结构的新型玻璃,体现了灵感这一思维创新方式。

    思维创新的过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