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广东高考试题库下载试题及答案-云返教育

    •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领导和被领导、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
      答案解析
      类型: 判断题     难度系数:
    • (42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各题。
      材料一:1992年,党的十四大第一次确定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到上个世纪末,中国已经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存在不少体制性问题。突出地表现在政府直接配置资源过多,政府对社会经济活动干预过多,存在多种形式的行政垄断,一些部门在非自然垄断环节限制竞争,从而妨碍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形成和完善;政府对宏观经济的管理还不完善,对市场的监管不到位,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也远未到位等等。这说明,在政府与市场关系方面,存在政府越位和缺位现象,从而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市场机制对于社会经济活动的调节作用。
      为了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提法,代替过去沿用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提法,新的提法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处于支配地位的作用表达得更加明确,更加鲜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新提法、新论断,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为进一步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而提出的新指针,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谈谈你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认识。(12分)
      (2)结合材料一,从《政治生活》角度分析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政府要怎样履行经济职能?(10分)
      材料二: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12月3日下午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
      材料三: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孔子学院发挥综合文化交流平台作用,推动汉语走向世界,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促进和平友谊、合作共赢的重要载体。坚持科学定位、突出特色,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和当地实际需要开设相关课程,开展特色文化交流活动,努力适应各国汉语学习者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创新无处不在,在教材与文化读本的编写与开发方面,孔子学院总部出版了与45种语言对照的核心教材,向136个国家配送和销售教材图书1200多万册,支持驻各国的孔子学院编写本土化教材,并将50种教材动漫化。推广中华文化优秀产品,举办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积极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和发展实践。并充分利用孔子学院平台,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海外华侨华人把孔子学院看作自己的精神家园,并把它当做子孙后代学习祖国语言文化的重要场所。
      (3)结合材料二,运用“寻觅社会的真谛”有关知识列举此次学习可能涉及的的相关内容。(12分)
      (4)结合材料三,说明教育对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作用。(8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2009浙江卷)41.
      材料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城市相比,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尤其是人才严重短缺。我国目前每年大学毕业生有几百万,就业压力大,而大多数人不愿去农村。江苏海南等地曾在20世纪末先后制定了“村官”行动计划。2008年以来,党和政府把“村官”工作提到战略高度,要求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以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材料二: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7.8万名“村官”,小杨就是其中的一位。大学一毕业,小样打破传统观念,只身来到千里之外的一个乡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任职期间,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领导下,她走访农户,宣传党和政府的有关方针和政策,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协助主任处理一系列村务。她刻苦学习雕刻知识,与该村艺人共同努力,使该村濒临失传的木雕工艺重放异彩,并将原先小打小闹的木雕品发展为人人喜爱的旅游纪念品。短短两年,该村的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因此,“村官”小杨得到了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小杨自己也认为当“村官”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结合材料一、二,运用《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分析为什么党和政府要把“村官”工作提到战略高度。
      答案解析
      类型: 填空题     难度系数:
    • 2008年12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考察工作.胡锦涛指出:2009年就业形势严峻,将采取更积极的就业政策。据此回答3~4题。
      3.下面关于经济发展与就业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3D 4A
      A.经济发展越快就业人数越少
      B.经济发展越快就业率越高
      C.经济发展必然带来就业的增长
      D.经济发展是改善就业的根本途径
      4.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需要努力开发就业岗位,这就必须
       
      A.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B.实行企业兼并和破产
      C.转变新增劳动力的就业观念
      D.提高劳动者的科技文化素质
      答案解析
      类型: 多选题     难度系数:
    • 、已知集合A={12, 14, 16, 18, 20},B={11, 13, 15, 17, 19},在A中任取一个元素ai(i=1, 2, 3, 4, 5),在B中任取一个元素bj ( j =1, 2, 3, 4, 5),则所取两数ai、bj满足ai>bj的概率为          .
      答案解析
      类型: 填空题     难度系数:
    • 两根相互靠近并彼此绝缘的通电平行导线,当通以相同方向的电流时,这两根导线相互          ,当通以相反方向的电流时,这两根导线互相          (填“排斥“或“吸引”).
      答案解析
      类型: 填空题     难度系数:
    • 养蚕在我国有3千多年的历史,经研究发现其染色体组成为2n=56,其性别由ZW型性染色体决定,即雄性个体的体细胞含两个同型的性染色体,用ZZ表示,雌性个体的体细胞含两个异型的性染色体,用ZW表示。西南农业大学与中科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于2003年11月15日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了家蚕基因框架图,2006年1月2日,又研制成功家蚕基因芯片与表达图谱,2008年12月,完成世界首张蚕基因组精细图谱,并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成功的使家蚕吐出了天然的金黄、鹅黄、绿、粉红、白、赭色蚕丝,而且永不褪色,重现了中华丝绸之路的光芒。请回答有关问题:
      (1)欲测定家蚕基因组的DNA序列,应该测
      条染色体上的DNA。
      (2)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将丝蛋白基因导入其他动物体内时,提取这种目的基因的途径是

      (3)因雄蚕比雌蚕的丝质好,出丝率高,所以及早鉴别出蚕的雌雄具有明显的经济意义。在家蚕中皮肤正常(A)对皮肤油性(a)为显性,且A和a基因只位于Z染色体上。现有皮肤正常和皮肤油性两个品种的雌、雄尚未交配的纯种蚕蛾若干,则选择基因型是
      为父本,基因型是 为母本进行杂交,可在幼龄阶段就能区分雌雄个体。如果用X射线处理蚕蛹,将家蚕第10号染色体上含有黑卵基因的一段染色体转移,连接到 染色体上,从而可以借助光电自动选卵机将黑卵选出并杀死,达到去雌留雄的目的。蚕卵的这种变异类型在遗传学上称为 的变异。
      (4)家蚕的黑色卵(B)对白色卵(b)为显性,绿茧(D)对黄茧(d)为显性,已知这两对等位基因都位于常染色体上,其中B和b位于第2号染色体上,现有纯合黑卵黄茧和白卵绿茧未交配过的雌雄蚕若干,请你设计实验方案,探究D和d是否也在第2号染色体上。
      实验目的:探究D和d是否在第2号染色体上。
      方法步骤:
      第一步:

      第二步:

      预期结果及结论: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26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京津整个被河北环绕着,其中河北面积是京津的十倍,人口7185.42万,相当于京津的两倍还多,但经济总产值却比京津低,其中河北26575.01亿元,北京19500.6亿元,天津12885.18亿元。在经济构成方面,北京以第三产业为主,天津以高新科技为主,而河北却是以高能耗产业为主,钢铁、水泥、玻璃、电力占了过半,其中钢铁产量全国第一,能源消耗量近50%,是名副其实的耗煤、排放大户。粗放的工业结构,让河北的大气质量一片尴尬,去年以来,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河北省每月都占5至7个。
      材料二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渊源深厚,在产业结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方面互补性很强,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空间巨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推进基础设施相连相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能够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作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三地党委和政府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
      (1)概括材料一中京津与河北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并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分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济意义。(14分)
      (2)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你认为三地政府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时应注意些什么?(12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2017广东高考试题库下载相关试题试卷分类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