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湖北2015高考试题库试题及答案-云返教育

    • 【选修3-国家和国际组织】
      2013年3月26日至27日,金砖国家(“BRICS”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英文首字母)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始终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在设立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建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并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新进展。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
      (1)“金砖国家”(BRICS)中国家结构形式相同的是(4分)
      A.巴西 印度 俄罗斯 B.巴西 中国 南非
      C.巴西 中国 俄罗斯 D.中国 印度 南非
      (2)根据材料,运用《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的知识,说明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6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下列循环途径属于生物循环的是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如图,PA垂直于矩形ABCD所在的平面,M、N分别是AB、PC的中点
      (1)求证:MN∥平面PAD;
      (2)若∠PAD=45°,求证:MN⊥平面PCD.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关于喷气式飞机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答案解析
      类型: 多选题     难度系数:
    • 如图所示,直立容器内部有被隔板隔开的A、B两部分气体,A的密度小,B的密度较大,抽去隔板,加热气体,使两部分气体均匀混合,设在此过程中气体吸热为Q,气体内能增加量为ΔU,则ΔUQ.(填“>”“<”或“=”)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15分)X、Y、Z、W为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四种短周期元素,其中X元素原子的核外电子总数等于其电子层数,Z元素的气态氢化物和它的氧化物在常温下反应生成Z单质和水,X与Y、W可分别形成YX3和XW型共价化合物,YX3极易溶于水.
      (1) 化合物YX
      3的空间构型为 ; X原子的杂化轨道类型为 
      (2)XW的电子式是
       
      (3)XW与YX
      3反应生成一种盐,该盐水溶液的pH  7(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其原因是(用离子方程式表示) 
      (4)Z元素氢化物的沸点比H
      2O  (填“低”或“高”).Z元素的氢化物有毒,写出用CuSO4溶液吸收Z元素氢化物的离子方程式_   
      (5)已知X单质和Y单质反应生成YX
      3的反应是可逆反应,ΔH<0.将X、Y的两种单质以等物质的量充入一密闭容器中,在适当催化剂和恒温、恒压条件下反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达到化学平衡时,任何一种物质的正反应速率与逆反应速率相等
      b.反应过程中,Y单质的体积分数始终为50%
      c.达到化学平衡时,X、Y两种单质在混合气体中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1
      d.达到化学平衡的过程中气体平均相对分子质量减小
      e.到达化学平衡后,升高温度,YX
      3的体积分数增大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26分)制度创新、政策调整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故时人语曰:举秀才,不知书;察孝廉,父别居;寒素清白浊如泥,高第良将怯如鸡。”
      ——葛洪《抱朴子·审举》
      材料二:(17世纪后期)法国正处在君主专制的鼎盛时期;俄国的彼得大帝还在南征北战,建立专制帝国;德国和意大利则四分五裂,人民正期待着强有力的王者出现……但是英国,这个地处边缘的小国,却在历史性的转变中抢占了先机,已经率先到达现代文明的入口处,即将一步步稳健地走向世界的中心。在下两个世纪里,它将傲视全球。
      ——《大国的崛起》
      材料三:英法美能够率先开始工业化,主要原因是从它们的传统社会内部自发地产生了推动工业化的因素,其特征是通过自由市场的杠杆作用,推动了工业化,形成了内生型的自由主义工业化模式。……现代私有制与充分自由化的市场为经济增长开辟了广阔天地,但是现代经济生活的自由放任带来日益严重的社会失控,这样市场上显示的生产过剩危机与发展中贫富差距增大,便形成了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基本结构性矛盾。这一矛盾导致本世纪初巨大的摆动即资本主义大危机,给所有国家都带来了强烈的影响……推动了对“古典”发展模式的修正。
      ——1955年罗荣渠著《现代化新论》
      (1)材料一反映的是什么制度?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简要评价这一制度。(6分)
      (2)从生产力发展的角度看,材料二中“历史性的转变”应该是从
      社会转向  社会,结合史实从政治、思想、科技三方面概括英国“率先到达现代文明的入口处”的表现。(11分)
      (3)依据材料三,指出英法美“古典”发展模式的特点?西方国家修正“古典”发展模式开始的标志是什么?20世纪90年代,美国克林顿政府是如何修正自身发展模式的?成效如何?(9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洪武皇帝……希望牢牢将权力抓在自己手中,并试图独自处理国家大事。但是这样的工作负担被证明是无法承担的,他于是召集一些忠诚的中级官员组成了一个特别的政府部门……”材料中“特别的政府部门”中的成员指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2012湖北2015高考试题库相关试题试卷分类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