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重庆高考资源网高考试题库试题及答案-云返教育

    •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的建议起草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随后“十二五”规划纲要将在全国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正式通过。这一过程表明
      ①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②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③国务院作为党的行政机关,积极履行其职能④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2006·江苏,14)青年工人邓建军长期从事纺织设备检修保养工作,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破解了许多重大技术难题,成为“知识型工人”的楷模,为企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邓建军的事迹表明         
      ①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人生价值的基本标志 ②实现人生价值要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③学习知识是改变命运的惟一途径 ④人生价值要通过所从事的事业展现出来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1年9月9日发行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成立60周年熊猫加字纪念银币1枚。该银质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深远而持久的。          是人们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
      答案解析
      类型: 填空题     难度系数:
    • 关于调查种群密度的方法。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独立宣言》、《人权宣言》、《临时约法》是资产阶级革命史上的重要文献,据此24-25题。
      1.《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全体国民。”其本质意义是

      A.是人民获得了广泛的民主权利 B.确定了民主共和政体
      C.临时大总统没有权利 D.否定了君主专制政体
      2.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先进中国人为求政治民主和国家独立富强进行了艰苦斗争,但有人说:“辛亥革命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袁世凯篡夺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孙中山出走海外
      B.帝国主义干涉,南京临时政府内外交困,被迫解散
      C.推翻帝制封建立共和国,但未完成革命任务未改变中国社会性质
      D.革命阵营中的立宪派与旧官僚向革命派进攻迫使孙中山辞职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人文精神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
      ——普罗塔哥拉
      材料二 14世纪时,意大利中、北部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崛起的商人阶级由于拥有财富而创造了为财富服务的新思维,提出了关照人的生命与尊严的价值观。古希腊、古罗马文化的传统更多地保留在意大利。……而且意大利各城市同拜占庭、阿拉伯一直有着经济和文化上的联系。因此意大利人更容易接触古希腊手稿和艺术古迹。
      材料三 18世纪启蒙学者高举理性与科学大旗,猛烈抨击宗教神学和封建专制主义,宣扬自由、平等、博爱、人权和法制,强调发展科学、张扬个性、追逐功利、享受生活、建立“理性王国”。
      ——高九江《启蒙推动下的欧洲文明》
      请回答:
      (1)材料一包含的人文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2)根据材料二,概括西方人文精神发展的条件.
      (3)根据材料三,概括启蒙运动对人文主义思想的新发展。

      (4)请谈谈人文精神的不断发展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影响。
      答案解析
      类型: 多选题     难度系数:
    •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一 1941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精兵简政”的指示
      项目内容
      精兵方面缩编主力部队及其指挥机关,充实连队,加强地方武装和发展民兵,加强集训。
      简政方面整顿各根据地各级组织,紧缩机构和人员编制,加强基层。
      具体标准各根据地脱离生产的人员,只能占总人口的3%,其中军队系统人员占2%,党政民系统人员占1%。


      ——摘编自人民网
      材料二 1941年底到1943年,《解放日报》为促进精兵简政政策的正确执行,先后发表社论、专论20余篇,经验介绍及情况报道100余篇,作为中共中央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甚至还亲自着笔为《解放日报》撰写了题为《一个极为重要的政策》的社论,并在撰述《抗战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等著名篇章中多次阐述了精兵简政的重要性。
      《陕甘宁边区简政实施纲要》和《陕甘宁边区政纪总则草案》则是用行政立法的形式对此前精兵简政的积极成果予以巩固,并进而推动精兵简政工作的深入开展。”……经过努力,“精简”工作成效显著,对此民主人士李鼎铭在《边区政府简政总结》中对作了高度的评价。
      ——摘编自《困局与应对:抗战时期中共精兵简政研究》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根据地实行精兵简政的历史意义。(6分)
      (2)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根据地精兵简政成效显著的原因。(9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2015重庆高考资源网高考试题库相关试题试卷分类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