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体细胞进行正常生命活动需要机体的调节机制维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下图是下丘脑、垂体、甲状腺之间的关系及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的发病机理。请回答相关问题。(1)寒冷刺激时,冷觉感受器产生兴奋,皮肤血管 ,减少散热。在完成该反射的过程中,传递神经信号的物质是 。若兴奋产生前某离子在神经元膜内和膜外的浓度分别是 15 mmol/L、145 mmol/L,则该离子最可能是 。(2)下丘脑和垂体病变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说明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存在 (分级或反馈)调节。(3)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是由于机体产生某种抗体A,导致患者体内甲状腺激素含量比正常人多。其原因主要是该抗体与相应受体结合,发挥与 激素相同的生理作用,使甲状腺机能增强,但甲状腺激素增多不会通过 调节影响抗体A的分泌。(4)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临床上可以用物质C进行治疗,该物质可以通过抑制细胞X分泌 及细胞Y的 过程,减少抗体A的产生。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人体细胞进行正常生命活动需要机体的调节机制维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下图是下丘脑、垂体、甲状腺之间的关系及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的发病机理。请回答相关问题。

      (1)寒冷刺激时,冷觉感受器产生兴奋,皮肤血管
       ,减少散热。在完成该反射的过程中,传递神经信号的物质是  。若兴奋产生前某离子在神经元膜内和膜外的浓度分别是 15 mmol/L、145 mmol/L,则该离子最可能是  
      (2)下丘脑和垂体病变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说明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存在
        (分级或反馈)调节。
      (3)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是由于机体产生某种抗体A,导致患者体内甲状腺激素含量比正常人多。其原因主要是该抗体与相应受体结合,发挥与
        激素相同的生理作用,使甲状腺机能增强,但甲状腺激素增多不会通过  调节影响抗体A的分泌。
      (4)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临床上可以用物质C进行治疗,该物质可以通过抑制细胞X分泌
        及细胞Y的  过程,减少抗体A的产生。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寒冷刺激,使汗腺分泌量减少,皮肤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使散热减少,维持体温恒定。在体温调节过程中,寒冷环境的调节主要是通过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此过程中传递神经信号的物质是神经递质。神经冲动产生之前,细胞膜外钠离子浓度远远小于细胞膜内,所以此处应该是钠离子。
      下丘脑分泌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作用于垂体,促进垂体合成分泌促甲状腺激素,促进甲状腺的生长发育以及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由此可以看出,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与分泌存在分级调节机制。
      抗体A 导致患者体内的甲状腺激素含量比正常人多,由此可以看出,抗体A对甲状腺激素的分泌有促进作用,与促甲状腺激素的作用是类似的,正常人体内,甲状腺激素含量过高的话,会由于负反馈调节使含量下降,但是患者体内含量不会下降,所以体内不存在负反馈调节机制。
      (4)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临床上可以用物质C进行治疗,该物质可以通过抑制细胞X分泌淋巴因子及细胞Y的增殖、分化过程,减少抗体A的产生。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