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条相距为1m的水平金属导轨上放置一根导电棒ab,处于竖直方向的匀强磁场中,如图所示,导电棒的质量是1.2kg,当棒中通入2安培的电流时(电流方向是从a到b),它可在导轨上向右匀速滑动,如电流增大到4A时,棒可获得0.5m/s2的加速度.求:①磁场的方向?②磁场的磁感强度的大小和摩擦力大小?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两条相距为1m的水平金属导轨上放置一根导电棒ab,处于竖直方向的匀强磁场中,如图所示,导电棒的质量是1.2kg,当棒中通入2安培的电流时(电流方向是从a到b),它可在导轨上向右匀速滑动,如电流增大到4A时,棒可获得0.5m/s2的加速度.求:
      ①磁场的方向?
      ②磁场的磁感强度的大小和摩擦力大小?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磁场方向用左手定则就可以判断出来;用公式F=BIL,当I=2A时,可以求出摩擦力大小; 然后当I=4A是结合牛顿第二定律就可以求出磁感应强度大小.

      ①由左手定则,可知磁场方向向上.
      ②设滑动摩擦力为f,磁感应强度为B,可得:
      BI
      1L-f=0
      BI
      2L-f=ma
      代入数据联立解得:
      B=0.3T
      f=0.6N
      故答案为:①向上②0.3T;0.6N.

    左手定则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