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所示为火车站用来装卸煤炭使用的水平传送带模型,水平传送带的长度为L=8m,传送带的皮带轮半径均为R=0.4m,皮带轮转动的角速度为ω=10rad/s.传送带的底部距地面的高度为h=4.2m,现有一块矩形煤炭(视为质点)无初速度地释放在水平传送带的A点位置处(A、B分别为皮带轮中心轴正上方的两个点).已知煤炭与皮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0.2.皮带轮与皮带之间始终不打滑.空气阻力不计,g取10m/s2.回答下列问题:(1)水平传送带的传动速度为多少?该块煤炭从释放到和传送带共速时,煤块和传送带运动的距离分别是多少?(2)该块煤炭到达B点后是沿着皮带轮的圆弧滑下,还是离开圆弧飞出?说明原因(要求有必要的理论运算).(3)该块煤炭落在水平地面上的落点与O2点正下方的水平距离多大?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所示为火车站用来装卸煤炭使用的水平传送带模型,水平传送带的长度为L=8m,传送带的皮带轮半径均为R=0.4m,皮带轮转动的角速度为ω=10rad/s.传送带的底部距地面的高度为h=4.2m,现有一块矩形煤炭(视为质点)无初速度地释放在水平传送带的A点位置处(A、B分别为皮带轮中心轴正上方的两个点).已知煤炭与皮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0.2.皮带轮与皮带之间始终不打滑.空气阻力不计,g取10m/s2.回答下列问题:

      (1)水平传送带的传动速度为多少?该块煤炭从释放到和传送带共速时,煤块和传送带运动的距离分别是多少?
      (2)该块煤炭到达B点后是沿着皮带轮的圆弧滑下,还是离开圆弧飞出?说明原因(要求有必要的理论运算).
      (3)该块煤炭落在水平地面上的落点与O
      2点正下方的水平距离多大?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圆周运动v=ωr,得v=4 m/s
      由于煤块初速度为零,煤块与传送带之间发生了相对滑动,滑块所受的滑动摩擦力,
      f=μmg,
      由 F=ma得,
      μmg=ma,
      a=2 m/s
      2
      当煤块加速度到速度等于皮带的传动速度时,二者相对静止,并一起匀速运动,
      由v=at,s
      1=at2得:
      煤块加速时间,
      t
      1=2s,
      s
      1=4m,
      这个过程传送带一直匀速运动,s
      2=vt=8m;
      (2)当煤块运动到B点飞离圆弧的最小速度为v
      m
      得:mg=

      v
      m=2 m/s,
      煤块滑到B点的速度v
      t=4 m/s>vm
      所以煤块将飞离B点做平抛运动.
      (3)煤块做平抛运动,
      竖直方向h+R=
      gt2得,
      其运动时间为t=1s,
      水平位移为s=vt,
      s=4m.
      答:(1)水平传送带的传动速度为4 m/s,煤块运动的距离是4m,传送带运动的距离是8m.
      (2)煤块将飞离B点做平抛运动.
      (3)该块煤炭落在水平地面上的落点与O
      2点正下方的水平距离是4m.

    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的综合应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