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分) 以v0=20m/s的初速度,从地面竖直向上抛出一质量为m=5kg物体,物体落回地面时的速度大小为v=10m/s。如果物体在运动过程中所受阻力的大小不变,且和地面碰后不再反弹 (以地面为重力零势能面,g=10m/s2),求:(1)物体运动过程中所受阻力的大小;(2)物体在离地面多高处,物体的动能与重力势能相等。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2分) 以v0=20m/s的初速度,从地面竖直向上抛出一质量为m=5kg物体,物体落回地面时的速度大小为v=10m/s。如果物体在运动过程中所受阻力的大小不变,且和地面碰后不再反弹 (以地面为重力零势能面,g=10m/s2),求:
      (1)物体运动过程中所受阻力的大小;
      (2)物体在离地面多高处,物体的动能与重力势能相等。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设物体所受空气阻力的大小为Ff,上升的最大高度为H,则由动能定理可得:上升过程:下降过程:
      由以上两式可解得:
      N
      (2)物体上升到h
      1处时,其动能与重力势能相等,则由动能定理得:

      所以有:
      m
      物体下降到距地h
      2处时,其动能与重力势能相等,则由动能定理得:

      所以有:

      所以物体在离地面7.69m和3.57m高处时,其动能与重力势能相等。

    动能和势能的相互转化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