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为一继电器控制电路,电池均为一号干电池,灯泡均为同规格的小电珠,继电器也完全相同,继电器线圈电阻比灯泡电阻小,保护电阻r′远小于继电器线圈电阻,而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足够大.开始时电键断开,变阻器滑片置于最左边.(1)当电键K闭合后,电路中各灯泡的亮暗情况如何?(2)电键K保持闭合,使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在移动过程中电路中各灯泡的亮暗情况与(1)相比有什么变化?(3)设每节干电池电动势为ε,内阻为r,每个继电器线圈电阻为R0,吸合电流不I,每个灯泡电阻为R′.在滑片向右移动的过程中,灯泡亮暗情况刚开始与(1)中情况不同时,变阻器的电阻R是多少?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为一继电器控制电路,电池均为一号干电池,灯泡均为同规格的小电珠,继电器也完全相同,继电器线圈电阻比灯泡电阻小,保护电阻r′远小于继电器线圈电阻,而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足够大.开始时电键断开,变阻器滑片置于最左边.

      (1)当电键K闭合后,电路中各灯泡的亮暗情况如何?
      (2)电键K保持闭合,使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在移动过程中电路中各灯泡的亮暗情况与(1)相比有什么变化?
      (3)设每节干电池电动势为ε,内阻为r,每个继电器线圈电阻为R
      0,吸合电流不I,每个灯泡电阻为R′.在滑片向右移动的过程中,灯泡亮暗情况刚开始与(1)中情况不同时,变阻器的电阻R是多少?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电路内各灯泡由左到右逐一点亮,再由左到右逐一熄灭,以上过程不断循环往复.
      (2)电键K保持闭合,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移动到某一位置后,灯泡不再熄灭,始终保持发光.
      (3)此时

      I′=
      E
      r+
      R0(R+r′)
      R0+R+r′
      R0(R+r′)
      R0+R+r′
      1
      R0
      <I,
      解得:R=
      R0rI
      E-R0I-rI
      -r′.
      答:(1)当电键K闭合后,电路内各灯泡由左到右逐一点亮,再由左到右逐一熄灭,以上过程不断循环往复.
      (2)电键K保持闭合,使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移动到某一位置后,灯泡不再熄灭,始终保持发光.
      (3)设每节干电池电动势为ε,内阻为r,每个继电器线圈电阻为R
      0,吸合电流不I,每个灯泡电阻为R′.在滑片向右移动的过程中,灯泡亮暗情况刚开始与(1)中情况不同时,变阻器的电阻R是
      R0rI
      E-R0I-rI
      -r′.

    传感器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