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暗室的真空装置中做如下实验:在竖直放置的平行金属板间的匀强电场中,有一个能产生α、β、γ三种射线的放射源,从放射源射出的一束射线垂直于电场方向射入电场,如图所示,在距射线源距离为H的高处,水平放置两张叠放着的,涂药面朝下的印像纸(比一般纸厚且坚韧的涂有感光药的纸),经射线照射一段时间后把两张印像纸显影.(1)上面的印像纸有几个暗斑?各是什么射线的痕迹?(2)下面的印像纸显出一串三个暗斑,试估算中间暗斑与两边暗斑的距离之比?(3)若在此空间再加上与电场方向垂直的匀强磁场,一次使α射线不偏转,一次使β射线不偏转,则两次所加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之比是多少?(已知:ma=4u,mβ=11840u,va=C10,vβ=C)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暗室的真空装置中做如下实验:在竖直放置的平行金属板间的匀强电场中,有一个能产生α、β、γ三种射线的放射源,从放射源射出的一束射线垂直于电场方向射入电场,如图所示,在距射线源距离为H的高处,水平放置两张叠放着的,涂药面朝下的印像纸(比一般纸厚且坚韧的涂有感光药的纸),经射线照射一段时间后把两张印像纸显影.
      (1)上面的印像纸有几个暗斑?各是什么射线的痕迹?
      (2)下面的印像纸显出一串三个暗斑,试估算中间暗斑与两边暗斑的距离之比?
      (3)若在此空间再加上与电场方向垂直的匀强磁场,一次使α射线不偏转,一次使β射线不偏转,则两次所加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之比是多少?(已知:m
      a=4u,mβ=
      1
      1840
      u,va=
      C
      10
      ,vβ=C)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2个暗斑,分别是β和γ射.因这两种射线的穿透能力较强.
      (2)由h=v
      0t
      根据匀变速运动的规律列出等式
      s=
      1
      2
      at2 及 a=
      qE
      m

      得S
      α:Sβ=5:184
      (3)若在此空间再加上与电场方向垂直的匀强磁场,一次使α射线不偏转,一次使β射线不偏转,说明洛伦兹力和电场力平衡,
      qBv=qE
      所以
      Bα
      Bβ
      =
      vβ
      vα
      =
      10
      1

      答:(1)2个暗斑,分别是β和γ射.
      (2)中间暗斑与两边暗斑的距离之比是5:184
      (3)两次所加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之比是10:1.

    原子核衰变及半衰期、衰变速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