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描绘“2.5V,0.3A”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室提供有:电源(电动势6.0V,内阻不计);滑动变阻器(总电阻20);电压表(有3V、15V两个量程);电流表(有0.6A、3A两个量程);电键一个、导线若干.(1)为较准确地测量数据描绘出图线,请你帮该同学选择仪表的适当量程完成实验.电压表应选择的量程是 V,电流表应选择的量程是 A。在设计电路的过程中,为了尽量减小实验误差,电流表应采用 (选填“内接”或“外接”)法。滑动变阻器的连接方式应采用 (选填“分压式”或“限流式”)(2)用笔画线当导线,将实物图连成完整的电路(图中有三根导线已经接好)。开始时,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应该移到最 端(选填“左”或“右”)。(3)若该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R1,小灯泡发光很暗时的电阻为R2,则R1与R2的大小关系为:R1 R2(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为描绘“2.5V,0.3A”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室提供有:电源(电动势6.0V,内阻不计);滑动变阻器(总电阻20);电压表(有3V、15V两个量程);电流表(有0.6A、3A两个量程);电键一个、导线若干.

      (1)为较准确地测量数据描绘出图线,请你帮该同学选择仪表的适当量程完成实验.电压表应选择的量程是  V,电流表应选择的量程是  A。在设计电路的过程中,为了尽量减小实验误差,电流表应采用  (选填“内接”或“外接”)法。滑动变阻器的连接方式应采用  (选填“分压式”或“限流式”)
      (2)用笔画线当导线,将实物图连成完整的电路(图中有三根导线已经接好)。开始时,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应该移到最  端(选填“左”或“右”)。
      (3)若该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R
      1,小灯泡发光很暗时的电阻为R2,则R1与R2的大小关系为:R1  R2(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3 0.6 外接 分压(2)右

      (3)大于(1)因为小灯泡两端的额定电压为2.5V,所以选用的电压表量程应为0-3V,小灯泡的额定电流为0.3A,所以选用的电流表为0-0.6量程,因为小灯泡的电阻减小,所以电流表的分压较大,故采用电流表外接法;实验中需要描绘图线,电压需要从零开始,故滑动变阻器采用分压接法,
      (2) 为了保护电路安全,滑动变阻器应接最大阻值处,即触头移动到右端,如图所示

      (3)小灯泡的电阻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正常发光时的温度大于发光较暗时的温度,所以

    导体的电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