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摩尔根的学生布里奇从纯合红眼的果蝇种群中发现一只缺刻翅的变异雌蝇,为研究该变异类型,布里奇进行了如下实验:(1)用该缺刻翅雌果蝇与正常翅雄果蝇杂交,下一代雌性缺刻翅、正常翅各一半,雄性只有正常翅,且雌雄比例为2:1。布里奇根据实验结果做出假设一:缺刻翅是由一种伴性的显性基因所控制,缺刻基因使雄性 。(2)布里奇又用该缺刻翅红眼雌蝇同正常翅白眼雄蝇杂交,其子一代情况如下:①F1缺刻翅雌蝇都是白眼。②雄蝇中无缺刻翅。③雌雄比例为2:1。若用假设一解释①现象,F1缺刻翅雌蝇的眼色应为 ,这与事实不符。因此,布里奇又做出了假设二:缺刻翅这种变异并非基因突变引起的,可能是发生了 变异,使 基因消失。含有这种变异的雌性个体在杂合状态下 (能/不能)生存,含有这种变异的雄性个体 (能/不能)生存。(3)上述两种假设可以通过 观察,最终证明假设二是正确的。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摩尔根的学生布里奇从纯合红眼的果蝇种群中发现一只缺刻翅的变异雌蝇,为研究该变异类型,布里奇进行了如下实验:
      (1)用该缺刻翅雌果蝇与正常翅雄果蝇杂交,下一代雌性缺刻翅、正常翅各一半,雄性只有正常翅,且雌雄比例为2:1。布里奇根据实验结果做出假设一:缺刻翅是由一种伴性的显性基因所控制,缺刻基因使雄性

      (2)布里奇又用该缺刻翅红眼雌蝇同正常翅白眼雄蝇杂交,其子一代情况如下:
      ①F
      1缺刻翅雌蝇都是白眼。
      ②雄蝇中无缺刻翅。
      ③雌雄比例为2:1。
      若用假设一解释①现象,F
      1缺刻翅雌蝇的眼色应为 ,这与事实不符。因此,布里奇又做出了假设二:缺刻翅这种变异并非基因突变引起的,可能是发生了 变异,使 基因消失。含有这种变异的雌性个体在杂合状态下 (能/不能)生存,含有这种变异的雄性个体 (能/不能)生存。
      (3)上述两种假设可以通过
      观察,最终证明假设二是正确的。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
      (1)缺刻翅雌果蝇与正常翅雄果蝇杂交,下一代雌性缺刻翅、正常翅各一半,雄性只有正常翅,且雌雄比例为2:1,说明有关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正常情况下,雌雄比例1:1,现在雌雄比例为2:1,说明由于基因突变,使部分雄性致死。
      (2)如果缺刻翅是由一种伴性的显性基因所控制,缺刻翅红眼雌蝇基因型是VvX
      WXW,正常翅白眼雄蝇杂交,基因vvXwY,子一代基因型是:VvXWXw、vvXWXw、VvXWY(死亡),vvXWY,F1缺刻翅雌蝇的眼色应为红眼,与事实不符。如果缺刻翅这种变异是由于发生了染色体变异,使红眼基因消失,含有这种变异的雌性个体在杂合状态下能生存,含有这种变异的雄性个体不能生存,符合上述实验结果。
      (3)证明是否发生染色体结构变异,可用显微镜观察识别。
      考点:本题考查可遗传的变异及伴性遗传的知识。意在考查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的能力。
      标签

    伴性遗传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