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分)人体在特殊情况下,会产生针对自身细胞表面某些受体的抗体。如重症肌无力是由于机体产生能与乙酰胆碱受体特异性结合的抗体,但抗体不能发挥乙酰胆碱的作用(如甲图所示)。“Graves氏病” 是由于机体产生针对促甲状腺激素受体的抗体,而该种抗体能发挥与促甲状腺激素相同的生理作用,但甲状腺激素受体不会影响该抗体的分泌(如乙图所示)。请分析回答:(1)在正常人体内,兴奋到达神经-肌肉突触时,储存在 中的乙酰胆碱就被释放到突触间隙中,与受体结合后使突触后膜兴奋,肌肉收缩。重症肌无力患者的乙酰胆碱受体与抗体结合后,导致 和 ,使乙酰胆碱受体数量 和功能部分丧失,表现为重症肌无力。(2)根据乙图分析:与正常人相比,Graves氏患者Y激素的分泌量 ,Graves氏病患者的体温往往比正常人 ,但该病患者自身的产热量 散热量。(3)在“重症肌无力”与“Graves氏病”患者体内,促甲状腺激素受体和乙酰胆碱受体作为 ,能引起特异性免疫反应。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6分)人体在特殊情况下,会产生针对自身细胞表面某些受体的抗体。如重症肌无力是由于机体产生能与乙酰胆碱受体特异性结合的抗体,但抗体不能发挥乙酰胆碱的作用(如甲图所示)。“Graves氏病” 是由于机体产生针对促甲状腺激素受体的抗体,而该种抗体能发挥与促甲状腺激素相同的生理作用,但甲状腺激素受体不会影响该抗体的分泌(如乙图所示)。请分析回答:

      (1)在正常人体内,兴奋到达神经-肌肉突触时,储存在
      中的乙酰胆碱就被释放到突触间隙中,与受体结合后使突触后膜兴奋,肌肉收缩。重症肌无力患者的乙酰胆碱受体与抗体结合后,导致    ,使乙酰胆碱受体数量  和功能部分丧失,表现为重症肌无力。
      (2)根据乙图分析:与正常人相比,Graves氏患者Y激素的分泌量
        ,Graves氏病患者的体温往往比正常人  ,但该病患者自身的产热量  散热量。
      (3)在“重症肌无力”与“Graves氏病”患者体内,促甲状腺激素受体和乙酰胆碱受体作为
        ,能引起特异性免疫反应。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考(1)据图甲可知,重症肌无力患者体内的乙酰胆碱受体与抗体结合后,导致“乙酰胆碱受体被胞吞并分解”或“未被胞吞的受体无法与乙酰胆碱结合”,引起乙酰胆碱受体减少和功能部分丧失,表现为重症肌无力。(2)据图乙所示,X为甲状腺激素,Y为促甲状腺激素。“Graves氏病”患者体内产生了针对促甲状腺激素受体的抗体,且生理作用与促甲状腺激素相同,该抗体及促甲状腺激素与甲状腺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后,促进甲状腺分泌更多的甲状腺激素(X),X抑制垂体继续合成并分泌促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具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使绝大多数组织耗氧量加大,产热增加,因此体温一般比正常人高,但产热量与散热量相等。(3)对于“重症肌无力”与“Graves氏病”患者来说,体内的乙酰胆碱受体和促甲状腺激素受体都是抗原,从而引起机体特异性免疫反应。

    内环境的组成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