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个神经细胞之间有一个大约20~50 nm的间隙,它们之间通过“突触”连接,下图表示一种脊椎动物普遍具有的化学突触及神经传导过程。回答下列问题:(1)突触间隙存在,使神经信号传导只有在某些化学物质即神经递质(如乙酰胆碱)参与下,才能完成。神经递质由A细胞合成经过 (细胞器)包装加工,形成突触囊泡,后者再与 融合,而将神经递质释放进入突触间隙。(2)突触后膜上“受体”与相应神经递质结合,引起B细胞的反应。膜上“受体”的化学本质最可能是 。(3)乙酰胆碱在发挥作用后,很快被胆碱脂酶所破坏。研究发现某些有机杀虫剂能抑制胆碱脂酶的活性,使乙酰胆碱不被破坏,导致突触后膜 ,动物常处于震颤、痉挛之中,直至最后死亡。(4)突触处所完成的信号转换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两个神经细胞之间有一个大约20~50 nm的间隙,它们之间通过“突触”连接,下图表示一种脊椎动物普遍具有的化学突触及神经传导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突触间隙存在,使神经信号传导只有在某些化学物质即神经递质(如乙酰胆碱)参与下,才能完成。神经递质由A细胞合成经过
      (细胞器)包装加工,形成突触囊泡,后者再与 融合,而将神经递质释放进入突触间隙。
      (2)突触后膜上“受体”与相应神经递质结合,引起B细胞的反应。膜上“受体”的化学本质最可能是

      (3)乙酰胆碱在发挥作用后,很快被胆碱脂酶所破坏。研究发现某些有机杀虫剂能抑制胆碱脂酶的活性,使乙酰胆碱不被破坏,导致突触后膜
      ,动物常处于震颤、痉挛之中,直至最后死亡。
      (4)突触处所完成的信号转换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神经递质是由A细胞合成后经过高尔基体包装加工,形成突触囊泡,再与细胞膜融合,而将神经递质释放进入突触间隙。
      (2)突触后膜上“受体”的化学本质最可能是糖蛋白。
      (3)乙酰胆碱在发挥作用后,很快被胆碱脂酶所破坏。如果乙酰胆碱不被破坏,会导致突触后膜持续兴奋,动物常处于震颤、痉挛之中,直至最后死亡。
      (4)突触处所完成的信号变化为电信号
      化学信号电信号
      考点:本题考查突触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的能力。

    反射弧各部分组成及功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