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分)下图的①②③表示人体细胞间信息传递的三种主要方式,请根据图回答问题:(1)方式①中,若内分泌细胞为 ,(填细胞名称)其分泌的 (填激素名称)随血液运输到全身,几乎作用于体内所有的细胞,提高细胞代谢的速率,使机体产生更多的热量。(2)方式③中,信号在神经元与靶细胞之间通过 (物质)进行传递,与该物质的分泌密切相关的细胞器有 、 。(3)除图中所示之外,人体内环境的成分还应包括 。当血液中水分减少时,通过方式②可使 _ (激素)分泌量增加。(4)若图中靶细胞为肝脏细胞。健康人饥饿时,血管A端与B端相比,血糖浓度较高的是 端,此时体内 (激素)分泌量将减少; 和 (激素)分泌量增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1分)下图的①②③表示人体细胞间信息传递的三种主要方式,请根据图回答问题:

      (1)方式①中,若内分泌细胞为
      ,(填细胞名称)其分泌的 (填激素名称)随血液运输到全身,几乎作用于体内所有的细胞,提高细胞代谢的速率,使机体产生更多的热量。
      (2)方式③中,信号在神经元与靶细胞之间通过
      (物质)进行传递,与该物质的分泌密切相关的细胞器有
      (3)除图中所示之外,人体内环境的成分还应包括
      。当血液中水分减少时,通过方式②可使 _ (激素)分泌量增加。
      (4)若图中靶细胞为肝脏细胞。健康人饥饿时,血管A端与B端相比,血糖浓度较高的是
      端,此时体内 (激素)分泌量将减少; (激素)分泌量增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甲状腺细胞分泌的甲状腺激素通过血液运输,作用于靶细胞,使靶细胞的新陈代谢加强。
      (2)信号在神经元与靶细胞之间是通过突触前膜释放神经递质进行传递的,神经递质的分泌与高尔基体、线粒体密切相关。
      (3)图中显示的内环境成分有血浆和组织液,除此以外人体内环境的成分还应包括淋巴。当血液中水分减少时,通过方式②可使抗利尿激素分泌量增加,以减少水分的排出。
      (4)若图中靶细胞为肝脏细胞。健康人饥饿时,根据血液流动的方向判断,血糖浓度较高的是B端,此时体内胰岛素分泌量将减少;胰高血糖素和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加。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