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剪去脑保留脊髓的蛙称为“脊蛙”,刚制备的“脊蛙”可出现“休克”,待“休克” 过后,仍可进行脊髓反射。为了验证与脊髓相连并分布到后肢的坐骨神经是混合神经(既有 传入神经又有传出神经),请根据提供的下列材料和用具设计实验,要求完善实验思路,并 设计表格,把刺激处理、预测结果及结论填在表格中。材料和用具:头部挂在铁支架上在左后肢大腿背面暴露出坐骨神经的“脊蛙”一只,小烧杯,1%的硫酸溶液,清水,剪刀,药用棉等。(要求:实验过程中只能选择后肢趾部为刺激点,1%的硫酸溶液为剌激物,对坐骨神经的有关处理只能在左大腿背面已暴露的坐骨神经处进行。)(1)实验思路:①用1%的硫酸溶液刺激“脊娃”左侧后肢趾部,两侧后肢都会出现屈腿反射;用1%的硫 酸溶液剌激“脊蛙”右侧后肢趾部,两侧后肢都会出现屈腿反射;②用清水清洗刺激部位。③ ④待“脊蛙”平静后τ用硫酸溶液刺激相应部位,并观察记录现象。(2)请设计表格,把④中具体的刺激处理、预测结果及最后的结论填在表格中。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剪去脑保留脊髓的蛙称为“脊蛙”,刚制备的“脊蛙”可出现“休克”,待“休克” 过后,仍可进行脊髓反射。为了验证与脊髓相连并分布到后肢的坐骨神经是混合神经(既有 传入神经又有传出神经),请根据提供的下列材料和用具设计实验,要求完善实验思路,并 设计表格,把刺激处理、预测结果及结论填在表格中。
      材料和用具:头部挂在铁支架上在左后肢大腿背面暴露出坐骨神经的“脊蛙”一只,小烧杯,1%的硫酸溶液,清水,剪刀,药用棉等。
      (要求:实验过程中只能选择后肢趾部为刺激点,1%的硫酸溶液为剌激物,对坐骨神经的有关处理只能在左大腿背面已暴露的坐骨神经处进行。)
      (1)实验思路:
      ①用1%的硫酸溶液刺激“脊娃”左侧后肢趾部,两侧后肢都会出现屈腿反射;用1%的硫 酸溶液剌激“脊蛙”右侧后肢趾部,两侧后肢都会出现屈腿反射;
      ②用清水清洗刺激部位。

      ④待“脊蛙”平静后τ用硫酸溶液刺激相应部位,并观察记录现象。
      (2)请设计表格,把④中具体的刺激处理、预测结果及最后的结论填在表格中。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是反射弧,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用1%的硫酸溶液刺激“脊娃”左侧后肢趾部,两侧后肢都会出现屈腿反射;用1%的硫 酸溶液剌激“脊蛙”右侧后肢趾部,两侧后肢都会出现屈腿反射,说明“脊蛙”屈腿反射的反射弧结构完整,所以③剪断左大腿背面已暴露的坐骨神经,再给予刺激,观察。若用1%的硫酸溶液刺激“脊蛙”左侧后肢趾部,左右侧后肢都不出现屈腿反射;用1%的硫酸溶液刺激“脊蛙”右侧后肢趾部,右侧后肢出现屈腿反射,左侧后肢不出现屈腿反射,说明“脊蛙”的坐骨神经既有传入神经又有传出神经,是混合神经。

      考点:本题考查人体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和调节过程、神经冲动的产生和传导,意在考查学生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

    人体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和调节过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