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红不小心被针刺,随即出现抬手动作,其神经反射如图所示。⑴图中传出神经元是 。b1兴奋后使c1兴奋,而b2兴奋后使c2抑制,可推测b1和b2的突触小泡释放的 是不同的物质。小红抬手之后对妈妈说:“我手指被针刺了,有点疼。”该过程一定有大脑皮层的 中枢以及言语区的 参与调节。⑵脊髓灰质炎(脊灰)病毒感染可使脊髓神经元受损而影响有关神经反射,接种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措施。某研究跟踪监测84名儿童先后两次接种改进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的免疫效果,结果见右表,D≥4者免疫结果呈阳性,D值越高者血清中抗体浓度越高。D初次免疫再次免疫人数百分比人数百分比<411.200.0400.000.0811.200.01622.400.03289.500.0641113.100.01283136.900.02561011.900.05121416.667.2102433.61720.2>102433.66172.6合计8410084100注:D为儿童血清经倍比稀释后检出抗体的最大稀释倍数由表可知,初次免疫的阳性率为 。请总结再次免疫效果与初次免疫效果的差异,并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小红不小心被针刺,随即出现抬手动作,其神经反射如图所示。

      ⑴图中传出神经元是
      。b1兴奋后使c1兴奋,而b2兴奋后使c2抑制,可推测b1和b2的突触小泡释放的  是不同的物质。小红抬手之后对妈妈说:“我手指被针刺了,
      有点疼。”该过程一定有大脑皮层的
        中枢以及言语区的  参与调节。
      ⑵脊髓灰质炎(脊灰)病毒感染可使脊髓神经元受损而影响有关神经反射,接种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措施。某研究跟踪监测84名儿童先后两次接种改进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的免疫效果,结果见右表,D≥4者免疫结果呈阳性,D值越高者血清中抗体浓度越高。
      D
      初次免疫
      再次免疫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4
      1
      1.2
      0
      0.0
      4
      0
      0.0
      0
      0.0
      8
      1
      1.2
      0
      0.0
      16
      2
      2.4
      0
      0.0
      32
      8
      9.5
      0
      0.0
      64
      11
      13.1
      0
      0.0
      128
      31
      36.9
      0
      0.0
      256
      10
      11.9
      0
      0.0
      512
      14
      16.6
      6
      7.2
      1024
      3
      3.6
      17
      20.2
      >1024
      3
      3.6
      61
      72.6
      合计
      84
      100
      84
      100
      注:D为儿童血清经倍比稀释后检出抗体的最大稀释倍数
      由表可知,初次免疫的阳性率为
        。请总结再次免疫效果与初次免疫效果的差异,
      并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⑴据图可知,c1、c2是传出神经元;b1兴奋后使c1兴奋,而b2兴奋后使c2抑制,说明b1释放的是兴奋性神经递质,b2释放的是抑制性神经递质;在大脑皮层中,感知觉形成于感觉中枢;小红能清晰的描述症状,表明与言语区的S区有关。 ⑵根据题干可知,D值≥4者免疫结果呈阳性,D值小于4的人有1个,占1.2%,所以阳性率为98.8%;据表格可知,再次免疫效果与初次免疫效果的差异:再次免疫阳性率为100%,绝大多数儿童血清抗体浓度远高于初次免疫;原因是:初次免疫产生的记忆细胞再次接触脊灰病毒抗原时,迅速增殖分化为浆细胞,快速产生大量抗体。
      【考点定位】
      本题主要考查神经调节和免疫调节,意在考查考生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和识图、图文转化的能力。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