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生命活动受多种激素的调控。下图甲表示生长素浓度对根和茎生长的影响,图乙表示种子在解除休眠过程中几种激素的变化情况。下表丙是不同浓度的油菜素内酯水溶液对芹菜幼苗生长影响的实验结果。请回答下列问题。甲乙表丙:不同浓度的油菜素内酯水溶液对芹菜幼苗生长影响的实验结果(a~e依次增大)组别清水浓度a浓度b浓度c浓度d浓度e平均株高/cm162038514224(1)若某植物幼苗已表现出向光性,且测得其背光面的生长素浓度为2m,则其向光面生长素浓度范围为 。(2)从图乙可以看出 对种子萌发起抑制作用,该激素对叶和果实的作用是 。(3)油菜素内酯对植物生长发育具有多方面的促进作用,被称为“第六大植物内源激素”。表丙中实验结果能否说明油菜素内酯对芹菜生长具有两重性? ,理由是 。(4)请完善进一步探究油菜素内酯促进芹菜生长的最适浓度范围的实验步骤:① ;②取同一批种子使其萌发,从中选取株高、长势相同的芹菜幼苗, ;③ 喷洒对应组芹菜幼苗;④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植物生命活动受多种激素的调控。下图甲表示生长素浓度对根和茎生长的影响,图乙表示种子在解除休眠过程中几种激素的变化情况。下表丙是不同浓度的油菜素内酯水溶液对芹菜幼苗生长影响的实验结果。请回答下列问题。




      表丙:不同浓度的油菜素内酯水溶液对芹菜幼苗生长影响的实验结果(a~e依次增大)
      组别
      清水
      浓度a
      浓度b
      浓度c
      浓度d
      浓度e
      平均株高/cm
      16
      20
      38
      51
      42
      24
      (1)若某植物幼苗已表现出向光性,且测得其背光面的生长素浓度为2m,则其向光面生长素浓度范围为

      (2)从图乙可以看出
      对种子萌发起抑制作用,该激素对叶和果实的作用是
      (3)油菜素内酯对植物生长发育具有多方面的促进作用,被称为“第六大植物内源激素”。表丙中实验结果能否说明油菜素内酯对芹菜生长具有两重性?
      ,理由是
      (4)请完善进一步探究油菜素内酯促进芹菜生长的最适浓度范围的实验步骤:

      ②取同一批种子使其萌发,从中选取株高、长势相同的芹菜幼苗,

      喷洒对应组芹菜幼苗;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背光面的生长素浓度为2m,其向光面生长素浓度范围小于m时,背光侧生长速度才能大于向光侧。(2)从图乙可以看出种子未萌发时脱落酸较多,对种子萌发起抑制作用,脱落酸促进叶和果实的衰老和脱落。(3)表丙中a~e处理都使株高大于清水组,表明都起促进作用,没有体现油菜素内酯对芹菜生长具有两重性。(4)进一步探究油菜素内酯促进芹菜生长的最适浓度范围,应在低于最大株高两侧的浓度之间选取浓度梯度,用不同浓度的溶液喷洒对应组的芹菜幼苗,记录株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