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根据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1)在进行插条繁殖时,如果在枝条上保留一些正在生长的芽或幼叶,扦插枝条就容易生根,这是因为 。(2)农业生产上常用生长素类似物喷洒在生长有某种双子叶植物杂草的水稻田,结果水稻正常生长,杂草死亡,结合下图分析说明原因 。(3)松柏、杉树的树冠明显呈宝塔型,请解释其形成原因。 (4)刚刚收获的马铃薯块茎种到土壤中不能萌发,其原因是块茎含有较多的 ,进入休眠期。要解除它的休眠,促使其发芽,可用 处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根据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在进行插条繁殖时,如果在枝条上保留一些正在生长的芽或幼叶,扦插枝条就容易生根,这是因为

      (2)农业生产上常用生长素类似物喷洒在生长有某种双子叶植物杂草的水稻田,结果水稻正常生长,杂草死亡,结合下图分析说明原因


      (3)松柏、杉树的树冠明显呈宝塔型,请解释其形成原因。

      (4)刚刚收获的马铃薯块茎种到土壤中不能萌发,其原因是块茎含有较多的
      ,进入休眠期。要解除它的休眠,促使其发芽,可用 处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芽和幼叶能产生生长素,促进扦插的枝条生根。
      (2)生长素生理作用具有两重性。双子叶植物杂草对生长素敏感性强,在较低浓度下,生长就被抑制,而单子叶植物水稻在这一浓度时却能正常生长。
      (3)由于顶芽产生的生长素向侧芽处运输,导致侧芽积累的生长素过高,抑制其生长发育,离顶芽越远的侧芽生长素越少,发育形成的侧树就越长。
      (4)脱落酸抑制马铃薯块茎的萌发,赤霉素可打破种子的休眠,促进种子的萌发。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