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面是与植物芳香油的提取相关的问题,请回答。(1)写出图中数字所表示的结构名称。① ② ③ ,攻瑰精油的提取就可使用上图所示装置。这种方法叫 蒸馏法,蒸馏时收集的蒸馏液 (是/不是)纯的玫瑰精油。(2)橘皮精油的提取原料是橘皮,但橘皮易焦糊,宜采用 法提取橘皮精油,该过程得到的糊状液体可通过 除去其中的固体杂质。(3)胡萝卜素是 色的结晶。从胡萝卜中提取胡萝卜素常用的是 法。采用 加热,一般情况下,提取胡萝卜素时,提取效率与原料颗粒的含水量成 比。(4)将提取的胡萝卜素粗品通过纸层析进行鉴定,下图为鉴定结果示意图,请据图回答。①该图所示的鉴定方法的基线一般距底边 cm。②A、B、C、D四点中,属于标准样品的样点是 。③甲代表的物质是 ,乙代表的物质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面是与植物芳香油的提取相关的问题,请回答。

      (1)写出图中数字所表示的结构名称。
      ,攻瑰精油的提取就可使用上图所示装置。这种方法叫 蒸馏法,蒸馏时收集的蒸馏液 (是/不是)纯的玫瑰精油。
      (2)橘皮精油的提取原料是橘皮,但橘皮易焦糊,宜采用
      法提取橘皮精油,该过程得到的糊状液体可通过 除去其中的固体杂质。
      (3)胡萝卜素是
      色的结晶。从胡萝卜中提取胡萝卜素常用的是 法。采用 加热,一般情况下,提取胡萝卜素时,提取效率与原料颗粒的含水量成 比。
      (4)将提取的胡萝卜素粗品通过纸层析进行鉴定,下图为鉴定结果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①该图所示的鉴定方法的基线一般距底边
      cm。
      ②A、B、C、D四点中,属于标准样品的样点是

      ③甲代表的物质是
      ,乙代表的物质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⑴图中表示蒸馏装置,①是温度计,②是出水口,③是进水口。玫瑰精油化学性质稳定,难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能随水蒸气一同蒸馏,所以玫瑰精油的提取可用水蒸气蒸馏的方法,但蒸馏出来的是油水混合物,要想得到纯的玫瑰精油还需进行除水处理。
      ⑵由于橘皮精油的有效成分在用水蒸气蒸馏时会发生部分水解,且易焦糊,所以一般采用压榨法;由于压榨液中含有橘皮精油和大量的水分,还有一些糊状的残渣等杂质,所以常先用过滤的方法去除其中的杂质。
      ⑶胡萝卜素是橘黄色结晶,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不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所以提取胡萝卜素常用有机溶剂萃取的方法;萃取过程采用水浴加热,这是因为有机溶剂都是易燃物,直接使用明火加热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提取效率与原料颗粒的含水量成反比,因此,萃取前,要将胡萝卜进行粉碎和干燥。
      ⑷提取的胡萝卜素粗品可通过纸层析进行鉴定。①该鉴定方法的基线一般距底边2cm;②A、B、C、D四点中,标准样品是A、D,提取样品是B、C;③由于A、D点是标准样品,所以层析后甲是胡萝卜素层析带,B、C是提取样品,含有杂质,所以层析后将会出现胡萝卜素层析带甲和其他色素和杂质乙。

    植物的组织培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