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斯福新政(15分)材料一:1932年,罗斯福在马萨诸塞州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党一个国家的贫困和失业人数超过了国家所能承受的范围和程度,那政策的调整只能成为政府唯一的选择,而且是越快越好”。 ——《世界现代史资料汇编》材料二:《全国工业复兴法》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国家复兴管理局。二是由国家举办公共工程,减少失业大军。三是适当提高劳工地位,改善劳工待遇。劳工组织有与资方谈判的权利,雇主不得以工人参加何种公会作为雇用条件,雇主必须遵守最高工时和最低工资待遇,不得雇佣童工。 ——苗枫林《世界改革史》材料三:1933年5月通过的《紧急救济法令》,到1936年止,政府大约支出30亿美元用于失业救济。1935年提出的《社会保障法》,在全国范围内推保障养老金制度和失业一保险制度。 ——高德步《世界经济通史》请回答:(1)材料一反应了罗斯福关注什么社会问题?(2分)(2)材料二中有关社会保障的内容有哪些?《全国工业复兴法》旨在复兴美国工业,但为什么涉及社会保障问题?(6分)(3)依据材料二、三,指出“新政”社会保障制度主要通过什么方式建立的?(2分)(4)关于“新政”中的社会保障措施,有人认为是为了克服危机而采取的临时性措施,有人认为主要是为维护资产阶级民主制而进行的长期性制度建设。请选择你认同的一种观点并简要说明理由。(5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罗斯福新政(15分)
      材料一:1932年,罗斯福在马萨诸塞州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党一个国家的贫困和失业人数超过了国家所能承受的范围和程度,那政策的调整只能成为政府唯一的选择,而且是越快越好”。 ——《世界现代史资料汇编》
      材料二:《全国工业复兴法》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国家复兴管理局。二是由国家举办公共工程,减少失业大军。三是适当提高劳工地位,改善劳工待遇。劳工组织有与资方谈判的权利,雇主不得以工人参加何种公会作为雇用条件,雇主必须遵守最高工时和最低工资待遇,不得雇佣童工。 ——苗枫林《世界改革史》
      材料三:1933年5月通过的《紧急救济法令》,到1936年止,政府大约支出30亿美元用于失业救济。1935年提出的《社会保障法》,在全国范围内推保障养老金制度和失业一保险制度。 ——高德步《世界经济通史》
      请回答:(1)材料一反应了罗斯福关注什么社会问题?(2分)
      (2)材料二中有关社会保障的内容有哪些?《全国工业复兴法》旨在复兴美国工业,但为什么涉及社会保障问题?(6分)
      (3)依据材料二、三,指出“新政”社会保障制度主要通过什么方式建立的?(2分)
      (4)关于“新政”中的社会保障措施,有人认为是为了克服危机而采取的临时性措施,有人认为主要是为维护资产阶级民主制而进行的长期性制度建设。请选择你认同的一种观点并简要说明理由。(5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针对材料一中的三幅图,提取相关信息:1929年爆发的经济危机给美国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人民生活极端困难;总统关心民众的生活。然后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概括。
      (2)所谓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和社会按照法律规定,对社会成员在面临生活困难时给予物质帮助,以保障每个公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和维持劳动力再生产而建立的一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被誉为“社会安全网”和“内在稳定器”,只有做好社会保障,才能缓和矛盾,稳定秩序,促进经济的发展。回答第一问注意细读材料二,把凡是与社会保障有关的条款一一标出,然后提炼概括。第二小问原因要联系当时的社会背景来分析,工业的恢复和发展依赖于工人生产积极性的提高,同时众多的失业工人对社会安定构成了隐患。
      (3)可通过1933年5月通过的《紧急救济法令》和1935年提出的《社会保障法》进行判断。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将社会保障形成为一种制度,有利于长期稳定局面的形成。
      (4)问此问为开放性试题,不论答哪种观点,只要理由充分即可。同意第一种观点可从危机爆发后进行紧急救济等角度进行论证;同意第二种观点可结合资本主义国家中长期推行的养老制度和失业保险制度等进行说明。分析: 考点1:罗斯福新政 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罗斯福新政的特点,及其在资本主义自我调节机制形成中的作用。
      1、罗斯福新政的背景:
      ⑴危机爆发后,当时美国政府基本延续传统的自由放任政策,使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
      ⑵1933年,民主党人富兰克林·罗斯福就任新一任美国总统
      2、罗斯福新政的内容:
      (1)整顿银行与金融业
      (2) 复兴工业——核心内容
      (3)调整农业政策
      (4)社会救济与公共工程
      3、特点:在未触动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全面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4、罗斯福新政的影响:积极直接影响:是美国逐渐从经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间接影响:缓和了社会矛盾,遏制美国法西斯势力;深远影响: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时代;消极影响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罗斯福新政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