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为二战后重要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布雷顿林体系的兴衰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20世纪30年代经济与社会的动荡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给40年代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他们总结经验,决心要建立一个新的货币汇率体系,以避免经济混乱和减少大萧条的影响……为构建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1944年7月,美、英、苏、法等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又称“布雷顿森林会议”……产生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制度,因此被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选自赫国胜、杨哲英、张日新主编:《新编国际经济学》材料二:表面看布雷顿林体系解体是美元的灾难,动摇了美元的地位,是美国全球霸权衰落的象征。其实相反,美元从此获得了黄金的生命,而不是和黄金共享生命,……美国依靠独步全球的经济总量,垄断了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地位,刺杀了黄金,偷取了黄金的生命,建立了全球美元经济独裁……美国购买全世界的资源仅需要用美国的印砂机印出来的一张纸(美元)。——谭智元《金融战争与美元霸权》(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的原因并及其构成。(2)评述材料中关于美元地位的观点。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作为二战后重要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布雷顿林体系的兴衰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世纪30年代经济与社会的动荡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给40年代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他们总结经验,决心要建立一个新的货币汇率体系,以避免经济混乱和减少大萧条的影响……为构建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1944年7月,美、英、苏、法等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又称“布雷顿森林会议”……产生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制度,因此被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
      ——选自赫国胜、杨哲英、张日新主编:《新编国际经济学》
      材料二:表面看布雷顿林体系解体是美元的灾难,动摇了美元的地位,是美国全球霸权衰落的象征。其实相反,美元从此获得了黄金的生命,而不是和黄金共享生命,……美国依靠独步全球的经济总量,垄断了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地位,刺杀了黄金,偷取了黄金的生命,建立了全球美元经济独裁……美国购买全世界的资源仅需要用美国的印砂机印出来的一张纸(美元)。
      ——谭智元《金融战争与美元霸权》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的原因并及其构成。
      (2)评述材料中关于美元地位的观点。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