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在巴尔干战云密布、大战一触即发之际,孙中山指出:“战争为人类之恶性……近百年来白种之物质进化,实超前古,而其心性进化尚未离乎野蛮,故战争之祸于今尤烈。”……巴黎和会后孙中山更清楚地认识到“国际战争者,无他,纯然一简直有组织之大张盗行为耳。……当美国之参加欧战也,遂变欧战而为世界之大战争”。——段云章《孙中山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材料二 1915年,陈独秀把西方国家划分为帝国主义和自由主义两种国家,而自由民主的典范就是法国,他认为欧战是正宗欧洲文明——法兰西文明与欧洲文明的变种——德国帝国主义之间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摘编自《试论陈独秀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性质的认识》材料三 奥地利著名小说家茨威格在其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中描述了当时的欧洲人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思考:战争“是由战前30年的和平时期积聚起来的内在力量所造成的悲剧性后果,那种内在势力是必定要发泄出来的”。请回答:(1)根据材料一回答,孙中山是如何看待一战爆发的原因的?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国参战对战局的影响。(8分)(2)根据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二中陈独秀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认识。(8分)(3)结合史实分析茨威格的观点。(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在巴尔干战云密布、大战一触即发之际,孙中山指出:“战争为人类之恶性……近百年来白种之物质进化,实超前古,而其心性进化尚未离乎野蛮,故战争之祸于今尤烈。”……巴黎和会后孙中山更清楚地认识到“国际战争者,无他,纯然一简直有组织之大张盗行为耳。……当美国之参加欧战也,遂变欧战而为世界之大战争”。
      ——段云章《孙中山与第一次世界大战》
      材料二 1915年,陈独秀把西方国家划分为帝国主义和自由主义两种国家,而自由民主的典范就是法国,他认为欧战是正宗欧洲文明——法兰西文明与欧洲文明的变种——德国帝国主义之间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摘编自《试论陈独秀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性质的认识》
      材料三 奥地利著名小说家茨威格在其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中描述了当时的欧洲人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思考:战争“是由战前30年的和平时期积聚起来的内在力量所造成的悲剧性后果,那种内在势力是必定要发泄出来的”。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回答,孙中山是如何看待一战爆发的原因的?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国参战对战局的影响。(8分)
      (2)根据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二中陈独秀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认识。(8分)
      (3)结合史实分析茨威格的观点。(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认识,旨在考查解读材料信息以及分析材料得出结论的能力。第(1)问,第一小问根据材料回答出“人类的恶性”即可;第二小问要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分析。第(2)问,首先要明确陈独秀的认识是偏颇的,然后结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性质进行分析。第(3)问,首先要明确茨威格的观点是正确的,然后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分析时要突出各帝国主义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欧洲两大军事集团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