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验室需要0.1mol/L氢氧化钠溶液100mL,现有2mol/L氢氧化钠溶液.(1)求100ml 2mol/L氢氧化钠溶液中含有的溶质的物质的量和质量.(2)若配制0.1mol/L氢氧化钠溶液100mL,需2mol/L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为多少毫升?(3)完全中和50mL 0.1mol/L氢氧化钠溶液,需要1mol/L的盐酸多少毫升?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实验室需要0.1mol/L氢氧化钠溶液100mL,现有2mol/L氢氧化钠溶液.
      (1)求100ml 2mol/L氢氧化钠溶液中含有的溶质的物质的量和质量.
      (2)若配制0.1mol/L氢氧化钠溶液100mL,需2mol/L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为多少毫升?
      (3)完全中和50mL 0.1mol/L氢氧化钠溶液,需要1mol/L的盐酸多少毫升?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n=CV=2mol/L×0.1L=0.2mol,m=CVM=2mol/L×0.1L×40g/mol=8g,故答案为:0.2mol,8g;
      (2)设氢氧化钠的体积为V,则0.1mol/L×0.1L=2mol/L×V,V=
      0.1mol/L×0.1L
      2mol/L
      =0.005L=5mL,答:需2mol/L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为5毫升;
      (3)盐酸和氢氧化钠反应方程式为:HCl+NaOH=NaCl+H
      2O,设需要1mol/L的盐酸体积为x.
      HCl+NaOH=NaCl+H
      2O
      1mol 1mol
      1mol/L×x 0.1mol/L×0.05L
      x=
      0.1mol/L×0.05L×1mol
      1mol×1mol/L
      =0.005L=5mL,
      答:需要1mol/L的盐酸5毫升.

    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