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用硫酸渣(主要含Fe2O3、SiO2、Al2O3、MgO等杂质)制备氧化铁的工艺流程如下:(1)“酸浸”中硫酸要适当过量,目的是:①提高铁的浸出率,②抑制Fe3+的水解 (1分) 。(2)“还原”是将Fe3+转化为Fe2+,同时FeS2被氧化为SO42-,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14Fe3+ + FeS2 + 8H2O = 15Fe2+ + 2SO42— + 16H+ (2分) 。(3)为测定“酸浸”步骤后溶液中Fe3+的量以控制加入FeS2的量。实验步骤为:准确量取一定体积的酸浸后的溶液于锥形瓶中,加入HCl、稍过量SnCl2,再加HgCl2除去过量的SnCl2,以二苯胺磺酸钠为指示剂,用K2Cr2O7标准溶液滴定,有关反应方程式如下:2Fe3++Sn2++6Cl-=2Fe2++SnCl62-,Sn2++4Cl-+2HgCl2=SnCl62-+Hg2Cl2↓,6Fe2++Cr2O72-+14H+=6Fe3++2Cr3++7H2O。①若SnCl2不足量,则测定的Fe3+量①偏低(2分) ②偏高(2分) (填“偏高”、“偏低”、“不变”,下同)。②若不加HgCl2,则测定的Fe3+量①KSCN或 (2分) 4Fe2++O2+4H+=4Fe3++2H2O (2分) 。(4)①可选用 (填试剂)检验滤液中含有Fe3+。产生Fe3+的原因是搅拌 (2分) (用离子反应方程式表示)。②已知部分阳离子以氢氧化物形式沉淀时溶液的pH见下表:沉淀物Fe(OH)3Al(OH)3Fe(OH)2Mg(OH)2Mn(OH)2开始沉淀2.73.87.59.48.3完全沉淀3.25.29.712.49.8实验可选用的试剂有:稀HNO3、Ba(NO3)2溶液、酸性KMnO4溶液、NaOH溶液,要求制备过程中不产生有毒气体。请完成由“过滤”后的溶液模拟制备氧化铁的实验步骤:a. 氧化: ;b. 沉淀:调节溶液为pH为3.2~3.8 (2分) ;c. 分离,洗涤; d. 烘干,研磨。试题及答案-填空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利用硫酸渣(主要含Fe2O3、SiO2、Al2O3、MgO等杂质)制备氧化铁的工艺流程如下:

      (1)“酸浸”中硫酸要适当过量,目的是:①提高铁的浸出率,②
      抑制Fe3+的水解 (1分)
      (2)“还原”是将Fe
      3+转化为Fe2+,同时FeS2被氧化为SO42-,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14Fe3+ + FeS2 + 8H2O = 15Fe2+ + 2SO42— + 16H+ (2分)
      (3)为测定“酸浸”步骤后溶液中Fe
      3+的量以控制加入FeS2的量。实验步骤为:
      准确量取一定体积的酸浸后的溶液于锥形瓶中,加入HCl、稍过量SnCl
      2,再加HgCl2除去过量的SnCl2,以二苯胺磺酸钠为指示剂,用K2Cr2O7标准溶液滴定,有关反应方程式如下:
      2Fe
      3++Sn2++6Cl=2Fe2++SnCl62-
      Sn
      2++4Cl+2HgCl2=SnCl62-+Hg2Cl2↓,
      6Fe
      2++Cr2O72-+14H=6Fe3++2Cr3++7H2O。
      ①若SnCl
      2不足量,则测定的Fe3+①偏低(2分) ②偏高(2分) (填“偏高”、“偏低”、“不变”,下同)。
      ②若不加HgCl
      2,则测定的Fe3+①KSCN或 (2分) 4Fe2++O2+4H=4Fe3++2H2O (2分)
      (4)①可选用
                (填试剂)检验滤液中含有Fe3+。产生Fe3+的原因是
      搅拌 (2分) (用离子反应方程式表示)。
      ②已知部分阳离子以氢氧化物形式沉淀时溶液的pH见下表:沉淀物Fe(OH)
      3Al(OH)3Fe(OH)2Mg(OH)2Mn(OH)2开始沉淀2.73.87.59.48.3完全沉淀3.25.29.712.49.8实验可选用的试剂有:稀HNO3、Ba(NO3)2溶液、酸性KMnO4溶液、NaOH溶液,要求制备过程中不产生有毒气体。请完成由“过滤”后的溶液模拟制备氧化铁的实验步骤:
      a. 氧化:
               
      b. 沉淀:
      调节溶液为pH为3.2~3.8 (2分)
      c. 分离,洗涤; d. 烘干,研磨。

      试题解答


      抑制Fe3+的水解 (1分):14Fe3+ + FeS2 + 8H2O = 15Fe2+ + 2SO42— + 16H+ (2分):①偏低(2分) ②偏高(2分):①KSCN或 (2分) 4Fe2++O2+4H=4Fe3++2H2O (2分):②a. 向溶液中加入过量的酸性高锰酸钾溶液:搅拌 (2分):b. 滴加NaOH溶液:调节溶液为pH为3.2~3.8 (2分)
      试题分析:(1) 酸浸”中硫酸要适当过量,抑制Fe3+的水解;
      (2)由信息Fe
      3+转化为Fe2+,同时FeS2被氧化为SO42—,在利用氧化还原反应配平方程式:14Fe3++FeS2+8H2O ===15Fe2++2SO42—+16H+
      (3)①若SnCl
      2不足量,Fe3+没有完全还原为Fe2+,则测定的Fe3+量偏低,②若不加HgCl2,溶液中含有Sn2+,也可以被酸性高锰酸钾氧化,消耗的酸性高锰酸钾氧化偏大,则测定的Fe3+量偏高。
      (4)①检验滤液中含有Fe
      3+是KSCN溶液;Fe2+的氧化反应是:4Fe2++O2+4H+===4Fe3++H2O;
      ②a.向溶液中加入过量的酸性高锰酸钾溶液,搅拌;b.滴加NaOH溶液,调节溶液的pH为3.2~3.8,使Fe
      3++完全沉淀。
      标签

    铁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