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30分)材料一图表一图表二注:①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②2008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出口受到极大影响。材料二 当前宏观经济最大的风险,不是投资增速的下降,而是消费增速的明显下降。这个下降与我国潜在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不相适应。从这个角度看,调控的重点,既要兼顾短期的稳定投资,更要着眼于中长期的扩大消费,要明确把扩大消费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材料三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但目前还有相当多的体制机制、政策安排并不利于消费扩大。因此,在当前的宏观调控中,需要尽快推进消费政策调整,除了出台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等政策外,更重要的是构建起消费释放的政策体系,争取未来五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翻番。(1)图表一、二反映了怎样的经济信息。(5分)(2)根据所学经济生活的知识,阐述扩大消费的意义。(12分)(3)结合材料二、三,根据所学经济生活的知识,说明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我国消费的增长。(1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30分)
      材料一

      图表一

       图表二
      注:①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
      ②2008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出口受到极大影响。
      材料二 当前宏观经济最大的风险,不是投资增速的下降,而是消费增速的明显下降。这个下降与我国潜在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不相适应。从这个角度看,调控的重点,既要兼顾短期的稳定投资,更要着眼于中长期的扩大消费,要明确把扩大消费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
      材料三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但目前还有相当多的体制机制、政策安排并不利于消费扩大。因此,在当前的宏观调控中,需要尽快推进消费政策调整,除了出台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等政策外,更重要的是构建起消费释放的政策体系,争取未来五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翻番。
      (1)图表一、二反映了怎样的经济信息。(5分)
      (2)根据所学经济生活的知识,阐述扩大消费的意义。(12分)
      (3)结合材料二、三,根据所学经济生活的知识,说明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我国消费的增长。(1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