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央视首播的七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反响,不仅收视率屡创新高,还引发了社会对美食、民俗、文化认同等话题的热烈探讨,更带来了商机。地方特产、锅碗瓢盆热卖。以“美食之旅”使旅游线路成为热门,一部纪录片火爆了媒体,商家和产业。不仅如此,《中国好声音》的走红和《舌尖上的中国》有异曲同工之妙。(1)结合材料说明人们消费结构变化的特点。(8分)(2)请你运用生产与消费关系的知识,简析《舌尖上的中国》带来的经济效应。(1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央视首播的七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反响,不仅收视率屡创新高,还引发了社会对美食、民俗、文化认同等话题的热烈探讨,更带来了商机。地方特产、锅碗瓢盆热卖。以“美食之旅”使旅游线路成为热门,一部纪录片火爆了媒体,商家和产业。不仅如此,《中国好声音》的走红和《舌尖上的中国》有异曲同工之妙。
      (1)结合材料说明人们消费结构变化的特点。(8分)
      (2)请你运用生产与消费关系的知识,简析《舌尖上的中国》带来的经济效应。(1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要求学生从材料中总结出人们消费结构变化的而特点。解答本题需要学生仔细分析材料中人们消费结构的变化情况,以从中概括出人们消费结构的变化特点。题中材料“《中国好声音》的走红和《舌尖上的中国》等热播”表明了人们对文化商品的消费越来越多,人们更加关注精神文化产品的消费,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
      (2)本题的切口较小,直接考查学生对生产与消费关系的理解与记忆。解答本题需要学生全面理解材料中关于《舌尖上的中国》的表述,既要看到生产对消费的决定作用及其表现;也不能忽视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题中材料“《舌尖上的中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反响”、“引发了社会对美食、民俗、文化认同等话题的热烈探讨,更带来了商机”等学生在思考、解答本题时要尤为注意。

    市场经济的优势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