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在选出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当中,各民族不分大小,都有自己的代表。材料二 近年来,中央和其他省市无偿援助西藏建设工程百余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政府向西藏投入近千亿元。材料三 特别是“十一五”期间,西藏经济连续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将西藏纳入了四通八达的铁路网。(1)材料一、材料二、材料三分别说明了处理民族关系基本原则的哪些具体内容?(12分)(2)请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说明西藏为什么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1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选出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当中,各民族不分大小,都有自己的代表。
      材料二 近年来,中央和其他省市无偿援助西藏建设工程百余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政府向西藏投入近千亿元。
      材料三 特别是“十一五”期间,西藏经济连续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将西藏纳入了四通八达的铁路网。
      (1)材料一、材料二、材料三分别说明了处理民族关系基本原则的哪些具体内容?(12分)
      (2)请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说明西藏为什么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1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第(1)问首先要明确处理民族关系的三个原则是什么,然后再根据材料进行对应;第(2)问考查原因,主要从内外因两大角度进行分析,稳定的民族关系、国家各项政策的扶持是外因,西藏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是内因。

    民族自治机关及其自治权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