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思想政治—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中国式过马路”是对集体闯红灯这种不遵守道德行为现象的调侃,也成为当前社会热议的话题。现实生活中,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不习惯排队……这些“中国式”缺点与和谐社会的社会公德相悖,也有损我国的国际形象。有媒体指出,要尽快使真、善、美的“中国式”成为推动社会走向文明和成熟的正能量。(1) “中国式”缺点违背了社会公德的哪些基本规范? (3分)(2)我们应该如何做一个有社会公德的文明公民,向社会传递正能量?(7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思想政治—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
      “中国式过马路”是对集体闯红灯这种不遵守道德行为现象的调侃,也成为当前社会热议的话题。现实生活中,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不习惯排队……这些“中国式”缺点与和谐社会的社会公德相悖,也有损我国的国际形象。有媒体指出,要尽快使真、善、美的“中国式”成为推动社会走向文明和成熟的正能量。
      (1) “中国式”缺点违背了社会公德的哪些基本规范? (3分)
      (2)我们应该如何做一个有社会公德的文明公民,向社会传递正能量?(7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对材料中涉及的中国式,对照社会公德的基本规范,不难判断出,大声喧哗即没有做到文明礼貌,随地吐痰没有做到保护环境,不排队没有做到遵纪守法。本题难度不大,但要求对社会公德的基本规范内容掌握熟练,理解到位。(2)关于社会公德的实现,或者做一个有社会公德的公民,教材并没有既有理论,但教材有遵守社会公德的意义,即克服私心,方便他人也方便自己;奉献爱心,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遵守公德,人人有责。有利于构建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只要熟练掌握意义类的题型与措施类的题型之间的转换,不难组织本题的语言。

    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