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后面题题李世南①画扇蔡肇②野水潺潺平落涧,秋风瑟瑟细吹林。逢人抱瓮③知村近,隔坞④闻钟觉寺深。[注]①李世南:北宋著名画家。②蔡肇:(?—1119)字天启,丹阳(今属江苏)人。曾任吏部员外郎、中书舍人等职。③瓮:这里指水瓮。④坞:地势周围高而中央凹的地方。【小题1】请简单描述一下李世南画的扇面中应有的景物?这样一幅画面呈现出什么样的气氛?(5分)【小题2】古人的题画诗往往会阐发画面以外的意趣,你觉得这首诗还描写了画面以外的哪些意趣?这样写有什么好处?(6分)试题及答案-诗歌鉴赏-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后面题
      题李世南①画扇
      蔡肇②
      野水潺潺平落涧,
      秋风瑟瑟细吹林。
      逢人抱瓮③知村近,
      隔坞④闻钟觉寺深。
      [注]①李世南:北宋著名画家。②蔡肇:(?—1119)字天启,丹阳(今属江苏)人。曾任吏部员外郎、中书舍人等职。③瓮:这里指水瓮。④坞:地势周围高而中央凹的地方。
      【小题1】请简单描述一下李世南画的扇面中应有的景物?这样一幅画面呈现出什么样的气氛?(5分)
      【小题2】古人的题画诗往往会阐发画面以外的意趣,你觉得这首诗还描写了画面以外的哪些意趣?这样写有什么好处?(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小题1】画面大概是:有条小溪从两山之间流出,树林里树叶飘落,一个人抱着瓮在路上(或在溪边),山谷那边隐约露出寺庙。这画面呈现出的是乡村野外恬静、安详的气氛。画面中应有小溪、山(山坞)、树林(落叶)、人、瓮、寺庙等六种景物。描述出二种景物的,给1分;四种景物的,给2分;六种景物给3分。答出画面呈现出什么样氛围的,给2分。(意思答对即可)
      【小题2】①“水潺潺”声音的描写,②“秋风瑟瑟”声音的描写,③联想到附近有个村庄的描写,④远处寺庙传来“钟”声的描写,都表现了画面以外的景和趣。
      这样写的好处:①使画面上静止的景物活动了起来,变得有声有色;②拓展了画面,使之更显丰富多彩。(能答出“水潺潺”声、“秋风瑟瑟”声、“钟”声并联想到附近有村庄的,给4分,每答对一点给1分;能答出好处的,给2分,每答对一点给1分。 )
      【小题1】
      试题分析:解答此题,可根据诗句中的大意,展开联想和想象,尽力描述画面,山谷间一道小溪潺潺流动;秋风吹过树林,黄叶飘下;路上遇到有人抱着瓮(大概是酒坛子之类吧),知道村庄已经很近;山岭那边的寺院,传过来钟声。 因此,应有小溪,山岭、树林和落叶、行人、瓮、寺庙等六种景物。由“野水潺潺”“秋风瑟瑟”“深”等词可体会出乡村野外恬静、安详的气氛。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小题2】
      试题分析:解答此题,可根据诗歌的整体意境,结合着关键词来分析,“潺潺”是看到水而想到的流水声,“瑟瑟”是看到树林里树叶飘落而想到的风声,看到路上上一个抱瓮的人就想到附近肯定有村庄,由隐约看到的寺庙就想到寺庙里敲响的钟声。它的好处自然是使无声之景便动态之景,从而使画面内容更丰富,更有生气与活力。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