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湖南2017年高考试题库试题及答案-云返教育

    • 某中学高三(7)班的同学们对2012年某社区居民下岗失业和再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社区劳动力 现有劳动力 2032人
      2年内预计新增劳动力 195人
      下岗失业或曾下
      岗失业405人
      初中文化水平以下者 163人,约占41%
      初级技工及无技术等级的人员 306人,约占76%
      实现再就业281人 就业企业 个体和私营经济196人,集体企业65人,其他20人
      就业领域 第二产业63人,第三产业218人
      注:部分下岗失业人员拒绝就业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性工作岗位。
      (1)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存在什么问题?(4分)
      (2)请运用所学经济生活知识,为政府提供几条解决上述问题的建议。(8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已知集合M={a,b,-(a+b)},a∈R,b∈R,,集合P={1,0,-1},映射f:x→x表示把集合M中的元素x映射到集合P中仍为x,则以a,b为坐标的点组成的集合S有元素(  )个.
      答案解析
      类型: 单选题     难度系数:
    •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经济体制改革在走向深入的同时,暴露了各种矛盾与冲突,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所诱发的经济结构问题、发展方式问题、社会冲突与对立、贫富差距和腐败,公信力下降、生态恶化等,普遍存在于社会生活之中,越来越多地困扰着改革进程。
      材料二 李克强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改革既要有顶层设计,又要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要鼓励基层大胆试验,营造浓郁的改革氛围,要集思广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倾听基层呼声,让群众参与改革方案设计。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想、敢试、敢闯,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调整利益预期,破解发展难题。
      (1)运用 《 经济生活 》 知识,说明我国应如何解决材料中存在的问题。 ( 6 分)
      (2)结合材料二,运用“公民的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我国改革为什么要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 6 分)
      (3)结合材料二,运用“文化的作用”的相关知识,谈谈你对推进改革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认识。( 9 分)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已知函数f(x)=x3+2x2-ax+1在区间(-1,1)上恰有一个极值点,则实数a的取值范围是         
      答案解析
      类型: 填空题     难度系数:
    • 一个多面体的三视图和直观图如图所示,其中正视图和俯视图均为矩形,侧视图为直角三角形,M、G分别是AB、DF的中点.

      (1)求证:CM⊥平面FDM;
      (2)在线段AD上确定一点P,使得GP∥平面FMC,并给出证明;
      (3)求直线DM与平面ABEF所成的角.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12分)真核细胞的基因由编码区和非编码区两部分组成(如下图一示),其中编码区包括能够编码蛋白质的序列(外显子)和一般不能够编码蛋白质的序列(内含子)。在真核细胞基因表达时,首先由DNA转录出前驱mRNA,然后经过裁接(将内含子的转录部分切除并将外显子的转录部分连接起来)才能形成成熟的mRNA。但在裁接时有可能会发生选择性裁接(在裁接时可能会同时切除某一个或几个外显子的转录部分,即形成不同的裁接形式)和RNA编辑(将前驱mRNA上的核苷酸序列加以修改,包括碱基置换或碱基增减)。选择性裁接和RNA编辑的存在,进一步增加了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多样性。请分析回答

      (1)写出遗传信息的传递和表达过程图式:

      (2)由于DNA分子的双链靠碱基之间的的氢键相结合,因而增强了DNA分子结构的稳定性。下列双链DNA结构在复制
      时,最不容易解旋的是   
      A、
      B、C、
      (3)选择性裁接和RNA编辑作用发生在细胞中的
      (部位)。
      (4)人的apoB基因在肝细胞中表达出apoB-100蛋白质(数字表示该蛋白质含有的氨基酸数),但是在小肠细胞中, apoBmRNA上靠近中间位置的某一个“-CAA”密码子上的“C”被编辑为“U”,因此只能表达出apoB-50蛋白质。则下列有关分析中正确的是
      (不定项选择)
      A、apoB基因含有606个脱氧核苷酸;
      B、apoB基因在肝细胞中转录的mRNA长度约是小
      肠细胞中转录的mRNA长度的2倍;
      C、apoB-100蛋白质和apoB-50蛋白质有50个氨基酸完全一样;
      D、apoB-100蛋白质和apoB-50蛋白质都是a
      poB基因的表达产物;
      E、apoB-50蛋白质的产生是因为apoB基因在转录时发生选择性裁接的结果。 
      (5)科学家将人的生长激素基因导入大肠杆菌以获取人生长激素(如图二)。已知限制酶I的识别序列和切点是—G
      GATCC— ,限制酶II的识别序列和切点是—GATC—。
      ①目的基因可以通过
      方法获取。
      ②重组质粒构建过程中需要用到的酶包括限制性内切酶和
      酶。在DNA双链上,被限制性内切酶特异性识别(酶切位点处)的碱基序列特点是

      ③据图分析,在构建基因表达载体过程中,应选用
      限制酶I / 限制酶II)切割质粒,选择理由是
      ④成功导入该重组质粒的细菌能否生长在含四环素的培养基上?
      ;能否生长在含抗氨苄青霉素素的培养基上? ;根据此原理可完成转基因工程的筛选(工程菌)环节。
      (6)如果某基因中的一个碱基发生突变,则突变基因控制合成的蛋白质与正常蛋白(正常基因控制合成)相比是否一定不同,并说明理由?
      。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10内江2)20℃时,碳酸氢钠的溶解度为9.7g,其含义是在20℃时 ;工业上用氨碱法制纯碱时,向饱和氨盐水中不断通入CO2,同时生成碳酸氢钠和氯化铵,但却只有碳酸氢钠结晶析出,原因是 
      答案解析
      类型: 解答题     难度系数:
    •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问题。
      女 匪 (孙方友)
      民国十几年的时候,豫东一带活跃着一支女匪。队伍里多是穷苦出身的姑娘,而匪首却是位大家闺秀。至于这位小姐是如何沦入匪道的,已无从考究。她们杀富济贫,不骚扰百姓。打舍绑票,也多是有钱人家。
      女匪绑票不同男匪,她们大多是“文绑”,极少动枪动刀。先派一位精明伶俐的女匪徒,化妆一番,潜入富豪之家当女仆,混上半年仨月,看熟了道儿,定下日期,等外围接应一到,便轻而易举地抱走了人家的孩子。然后托中人送书一封,好让主家准备钱财。
      这一年秋天,她们又抱了陈州一富商之家的独生子。那富商是城里的首富,已娶了七房姨太太,方生下这一后嗣。七夫人很有学识,见娇儿被绑,悲痛欲绝,几经思索,便给女匪首写了一封信:
      我愿意长跪在您面前哀求,看在上帝的面子上,把孩子安全地还给我,免除我的痛苦。我以一个母亲和你同属女性的身份,请你三思你所做的事对我全家造成的伤害。我要回孩子的愿望比要世界上任何东西都强烈,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来换回我的儿子,请你告诉我你的条件。
      女匪首看了这封感人至深的信,很是欣赏,一时来了兴致,便回信一封:
      我不愿跪在任何人的面前,我也不愿别人跪在我的面前。我只请求你看在上帝的面上,把我所需要的东西安全地送给我,免除我的人生之苦。我以一个女性的身份,请你理解你我命运的不同!一哲人说:谁都希望不跟着命运走,到头来,命运却又主宰着那么多人!由于命运之神把我推上了匪道,因而我需要生存和向一切富人报复的愿望比要世界上任何东西都强烈!我愿意为你保全你的儿子,请你拿出三千大洋来,于本月×日在我随时通知你的地点换回你的儿子!为保险起见,请不要告诉任何人!
      那夫人接到女匪首的信,颇为惊讶!她万没想到女匪首竟也如此知书识礼,文采照人!她产生了见见那才女的心情,当下准备三千大洋,等到匪首的通知,亲自坐船去了城东的芦苇荡里。
      女匪首并不失约,等观察四下无动静后,便威风凛凛地出现在一只小船上。大红斗篷,迎风招展,于碧绿的青纱帐中,犹如一朵硕大的红牡丹,映衬出眉目的秀丽和端庄。七夫人惊愕片刻,才发现那个曾在她府上当过丫环的女匪正逗着她的孩子玩儿,她那颗悬挂的心才落了下来,忙让人亮出大洋,让女匪首过钱。女匪首笑笑,打出一声呼哨,芦苇荡里旋即窜出一叶小舟,上面有女匪二,各佩枪刀,接过大洋过了数,又箭般地驰进芦苇荡的深处,淹没在一望无际的绿色里。这时候,只见女匪打了一下手势两船靠拢。那女匪递过孩子,交给夫人。可万没想到,孩子竟不愿找他的生身母亲,又哭又嚎,紧紧地搂抱住了女匪的肩头。
      夫人惊诧万分,痛心地流下了泪水,对女匪说:“万没想到,你们首先绑走了孩子的灵魂,令我颤栗!”
      女匪首大笑,说:“孩子毕竟是孩子,每一个女人向他施舍母爱,他都将会得到温暖!尊敬的夫人,这些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常言说:生身没有养身重!你想过没有,当你抱走你儿子的时候,我的这位妹妹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夫人抬起头,那女匪正在伤心地抹眼泪,好似有着和她同样的悲哀!
      夫人感动了,对女匪首央求:“让这位妹子还回我府当丫环吧?”
      女匪首望了夫人一眼,说:“由于她已暴露了身份,我认为不太合适!你若想让你的儿子乐乐地回去,夺回那用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可以在我们这里住上几日!”
      七夫人秀眉紧蹙,迟疑片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题1】怎样理解“你们首先绑走了孩子的灵魂”这句话的含意?(2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题2】请概括文中七夫人的形象特点。(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题3】文中设置“七夫人与女匪通信”情节有何作用?(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题4】 文中作者孙方友被称为“现代蒲松龄”,其作品多有传奇风格,请结合本文内容,从形象和情节两方面对作者的作品风格进行分析。(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题5】请为小说的结尾设计一句符合人物身份和情节发展需要的话,来明确七夫人的选择,并结合文章举出至少两个理由来阐述你的设计。(7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解析
      类型: 现代文阅读     难度系数:

    2017湖南2017年高考试题库相关试题试卷分类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