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雨潇潇,滋润万物.然而有些雨水,却能腐蚀建筑物和户外雕塑,使植物枯萎.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雨水具有较强的酸性,叫做酸雨.酸雨对生物会造成极大的危害,被称为“空中死神”.酸雨对植物的生长会有影响吗?小宇同学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究,制定计划并实施:(1)在一个花盆里播10粒的大豆种子,等它们长成幼苗后做实验;(2)向食醋中加清水,配制成“模拟酸雨”.(3)向花盆里的大豆幼苗喷洒“模拟酸雨”,每天一次,观察并记录实验现象.(4)实验结果:几天后,花盆中大豆幼苗全部死亡.请你回答下列问题:(1)此实验中小宇同学提出的问题是什么? .(2)做出的假设是什么? .(3)小宇同学制定的计划主要不足之处是什么?如何改进? .(4)根据小宇的实验结果,你得出的结论是 .(5)有人认为只要用1粒大豆种子做实验就行了,你说呢?简述你的理由.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春雨潇潇,滋润万物.然而有些雨水,却能腐蚀建筑物和户外雕塑,使植物枯萎.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雨水具有较强的酸性,叫做酸雨.酸雨对生物会造成极大的危害,被称为“空中死神”.酸雨对植物的生长会有影响吗?小宇同学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究,制定计划并实施:
      (1)在一个花盆里播10粒的大豆种子,等它们长成幼苗后做实验;
      (2)向食醋中加清水,配制成“模拟酸雨”.
      (3)向花盆里的大豆幼苗喷洒“模拟酸雨”,每天一次,观察并记录实验现象.
      (4)实验结果:几天后,花盆中大豆幼苗全部死亡.
      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此实验中小宇同学提出的问题是什么?

      (2)做出的假设是什么?
       
      (3)小宇同学制定的计划主要不足之处是什么?如何改进?
       
      (4)根据小宇的实验结果,你得出的结论是
       
      (5)有人认为只要用1粒大豆种子做实验就行了,你说呢?简述你的理由.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探究酸雨对大豆幼苗的生长有影响为出发点,考查了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解此题从提出问题,作出假设,确定实验变量,设计对照实验,实验数据的处理等方面入手.

      (1)提出问题:酸雨对大豆幼苗的生长有影响吗?(一定是问句“?”)尝试从日常生活、生产实际或学习中发现与生物学相关的问题. 描述已知科学知识与所发现问题的冲突所在.
      (2)作出假设:酸雨对大豆幼苗的生长有影响(对提出问题作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应用已有知识,对问题的答案提出可能的设想.估计假设的可检验性.
      (3)设计对照实验,可以保证除了所研究的因素不同之外,其他因素都相同.这样实验结果的不同只能是由变量引起的.使实验结果具有说服力.该实验计划没有设置对照试验,应另取一同样规格的花盆,播种10株大豆幼苗,每天浇一次等量的清水.
      (4)得出结论:验证作出假设的成立.
      (5)探究实验一般不能只选取一个实验对象,否则结果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不足以说明问题.而适量选取一定数量的材料可以减少误差.
      故答案为:(1)酸雨对大豆幼苗的生长有影响吗?(2)酸雨对大豆幼苗的生长有影响;(3)没有设置对照试验,另取一同样规格的花盆,播种10株大豆幼苗,每天浇一次等量的清水;(4)酸雨对大豆幼苗的生长有影响;(5)不行,只用一粒大豆种子做实验,具有偶然性,实验结果不可靠.

    探究酸雨对农作物的生长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