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研究“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中,我们通过观察图小车在水平方向上受到不同的两个力作用时,小车是否处于静止来探究二力平衡需要满足哪些条件.(1)在两端的盘中,如果装入质量不等的砝码,能看到什么现象?能说明什么?(2)在两端的盘中,如果装入质量相等的砝码,而将小车在桌面上扭转一个角度,松手后会看到什么现象?能说明什么?(3)在这个实验中如果没有小车,能不能用一个木块代替小车来完成实验?说明原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研究“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中,我们通过观察图小车在水平方向上受到不同的两个力作用时,小车是否处于静止来探究二力平衡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1)在两端的盘中,如果装入质量不等的砝码,能看到什么现象?能说明什么?
      (2)在两端的盘中,如果装入质量相等的砝码,而将小车在桌面上扭转一个角度,松手后会看到什么现象?能说明什么?
      (3)在这个实验中如果没有小车,能不能用一个木块代替小车来完成实验?说明原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砝码质量不等,对小车的拉力不相等,小车将沿力大的一方运动.
      故答案为:小车会运动;说明作用在小车上的两个力大小不等,物体不能静止;
      (2)两力不在一条直线上,小车会转动直到两力在一条直线上为止.
      故答案为:小车会转动;说明作用在小车上的两个力不在一条直线上,物体不能静止;
      (3)小车与木板之间为滚动摩擦,力较小,若换为木块.摩擦力较大,影响实验结果.
      故答案为:不行;木块与桌面是滑动摩擦,摩擦力较大,实验中会影响我们观察物体运动状态的变化.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