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所示情景是一种游戏,叫做蹦极。游戏者将一根有弹性的绳子一端系在身上,另一端固定在高处,从高处跳下。图中a点是弹性绳自然下垂时绳下端的位置,c点是游戏者所到达的最低点。对于游戏者离开跳台至最低点的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试题及答案-多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所示情景是一种游戏,叫做蹦极。游戏者将一根有弹性的绳子一端系在身上,另一端固定在高处,从高处跳下。图中a点是弹性绳自然下垂时绳下端的位置,c点是游戏者所到达的最低点。对于游戏者离开跳台至最低点的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试题解答


      B,D

      考点:动能和势能的大小变化.
      专题:控制变量法.
      解答:解:A、游戏者从最高点到a时,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重力势能越来越小,动能越来越大.从a点到c点的过程中,上段受到向下的合力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速度越来越快,动能越来越大;下段受到向上的合力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速度越来越慢,动能越来越小,最低点时速度为零.所以整个过程中,游戏者的动能先增大后减小,最后动能为零.不符合题意.
      B、弹性绳在a点以上时,没有发生弹性形变,弹性绳不具有弹性势能.通过a点之后,绳子发生弹性形变,绳子具有弹性势能.符合题意.
      C、游戏者从最高点到a时,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从a到c时,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和弹性势能.不符合题意.
      D、游戏者是c点,速度为零,所以动能为零.符合题意.
      故选:B、D.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