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11-1-3所示,甲分子固定在坐标原点O,乙分子位于x轴上,甲分子对乙分子的作用力与两分子间距离的关系如图中曲线所示,F>0为斥力,F<0为引力,a、b、c、d为x轴上四个特定的位置.现在把乙分子从a处静止释放,若规定无穷远处分子势能为零,则:(1)乙分子在何处势能最小?是正值还是负值?(2)在乙分子运动的哪个范围内分子力和分子势能都随距离的减小而增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11-1-3所示,甲分子固定在坐标原点O,乙分子位于
      x轴上,甲分子对乙分子的作用力与两分子间距离的关系如图
      中曲线所示,F>0为斥力,F<0为引力,a、b、c、d为x
      轴上四个特定的位置.现在把乙分子从a处静止释放,若规
      定无穷远处分子势能为零,则:

      (1)乙分子在何处势能最小?是正值还是负值?
      (2)在乙分子运动的哪个范围内分子力和分子势能都随距离的减小而增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于乙分子由静止开始,在ac间一直受到甲分子的引力而做加速运动,引力做正功,分子势能一直在减小,到达c点时所受分子力为零,加速度为零,速度最大,动能最大,分子势能最小且为负值.
      (2)在分子力表现为斥力的那一段上,即乙分子由c向d运动的过程中,分子力做负功,分子势能增加.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