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研究性课题小组的同学对植物生长素非常有研究兴趣。设计了如下实验,以探究单侧光是使胚芽鞘尖端的生长素转移了,还是将生长素分解了。(1)某同学研究植物向光性的原因时,进行了如图1所示的实验,你从实验中获得的结论是 。你获得这一结论的理由是 。(2)另一同学做了如图2所示的实验设计,将经过图2甲处理后的琼脂块分别放在切去胚芽鞘尖端的切面上(见图2中乙),一段时间后,观察胚芽鞘的生长情况。①若胚芽鞘的长度关系为 ,说明单侧光使胚芽鞘尖端的生长素转移了。②若胚芽鞘的长度关系为 ,说明单侧光将生长素分解了。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研究性课题小组的同学对植物生长素非常有研究兴趣。设计了如下实验,以探究单侧光是使胚芽鞘尖端的生长素转移了,还是将生长素分解了。
      (1)某同学研究植物向光性的原因时,进行了如图1所示的实验,你从实验中获得的结论是
      。你获得这一结论的理由是

      (2)另一同学做了如图2所示的实验设计,将经过图2甲处理后的琼脂块分别放在切去胚芽鞘尖端的切面上(见图2中乙),一段时间后,观察胚芽鞘的生长情况。

      ①若胚芽鞘的长度关系为
      ,说明单侧光使胚芽鞘尖端的生长素转移了。
      ②若胚芽鞘的长度关系为
      ,说明单侧光将生长素分解了。

      试题解答



      (1)分析题中甲、乙一组对照实验,当胚芽鞘尖端插入云母片后,影响了生长素的横向运输,如乙向光侧的生长素被光分解,则植物将弯向光源生长,而图中植物直立生长,说明单侧光引起生长素从向光侧更多地移向背光侧,而不是将其分解。
      (2)分析甲图可以得出A、B琼脂块中生长素的含量肯定相同,差别在C、D。如单侧光使生长素转移,则C处生长素的含量小于D,且A、B处的含量大于C小于D;如果单侧光将生长素分解,则C处生长素的含量小于D,且A、B、D处的相同都大于C处。

    植物激素的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