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假设a、b、c、d是一个简单生态系统中最初仅有的四个种群,其a、c、d的营养关系为a→c→d,a与b的关系如图,a是该生态系统主要的自养生物,请回答:(1)若d大量死亡,则一定时间内种群密度增加的种群是 ,种群密度减少的种群是 。(2)若持续干旱使a大量死亡,c和d的种群密度将会 。(3)当受到外界的轻微干扰后,经过一段时间,该生态系统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说明该系统具有 。(4)为了调查该系统c种群的密度,捕获了80个个体,将这些个体标记后放掉,一段时间后重新捕获了60个个体,其中有8个带有标记,c种群的数量约为 个。这种种群密度的调查方法称为 。(5)若a主要为杂草,要调查a的种群密度则采用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假设a、b、c、d是一个简单生态系统中最初仅有的四个种群,其a、c、d的营养关系为a→c→d,a与b的关系如图,a是该生态系统主要的自养生物,请回答:

      (1)若d大量死亡,则一定时间内种群密度增加的种群是
      ,种群密度减少的种群是
      (2)若持续干旱使a大量死亡,c和d的种群密度将会

      (3)当受到外界的轻微干扰后,经过一段时间,该生态系统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说明该系统具有

      (4)为了调查该系统c种群的密度,捕获了80个个体,将这些个体标记后放掉,一段时间后重新捕获了60个个体,其中有8个带有标记,c种群的数量约为
      个。这种种群密度的调查方法称为
      (5)若a主要为杂草,要调查a的种群密度则采用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营养关系a→c→d可知,c为d的食物,若d大量死亡,则c数量增加,短期内c种群密度会增加;同理,a种群密度会减少。
      (2)若持续干旱使生产者a大量死亡,则c和d种群数量会因缺少食物而减少,种群密度将会降低。
      (3)生态系统受到外界的轻微干扰后恢复到原来状态的能力,叫做恢复力稳定性。
      (4)设该种群数量为N,据题意列出比例关系:N:80=60:8,可计算出N=600只。这种调查种群密度的方法叫标志重捕法。
      (5)植物种群密度的估算方法最常用样方法。

    种群的特征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