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研究发现柚皮精油和乳酸菌素(小分子蛋白质)均有抑菌作用,两者的提取及应用如图所示。(1)柚皮易焦糊,宜采用 法提取柚皮精油,该过程得到的糊状液体可通过 除去其中的固体杂质。(2)筛选乳酸菌A时可选用平板划线法或 接种。对新配制的培养基灭菌时所用的设备是 。实验前需对超净工作台进行 处理。(3)培养基中添加的尿素和牛肉膏可为乳酸菌A生长提供 和 。(4)抑菌实验时,在长满致病菌的平板上,会出现以抑菌物质为中心的透明圈。可通过测定透明圈的 来比较柚皮精油和乳酸菌素的抑菌效果。B.某同学在做微生物实验时,不小心把圆褐固氮菌和酵母菌混在一起。该同学设计下面的实验,分离得到了纯度较高的圆褐固氮菌和酵母菌。(1)实验原理:圆褐固氮菌是自生固氮菌,能在无氮培养条件下生长繁殖而酵母菌则不能;青霉素不影响酵母菌的生长繁殖,而会抑制圆褐固氮菌的生长繁殖。(2)材料用具:(略)(3)主要步骤:①制备两种培养基,将两种培养基各自分成两份,依次标上A、a和B、b。②分别向A、B培养基中接种混合菌。适宜条件培养了3--4天。③分别从A、B培养基的菌落中挑取生长良好的菌并分别接种到a、b培养基中,适宜条件下培养3~4天。(4)请回答:①实验制备的两种培养基分别是 和 培养基。②本实验中。根据上述原理配制的培养基的类型从功能上看属于 培养基。③青霉素抑制圆褐固氮菌的生长繁殖,其作用机理是破坏或抑制其细胞壁的形成。请据此推测不影响酵母菌等真菌生长繁殖的原因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A.研究发现柚皮精油和乳酸菌素(小分子蛋白质)均有抑菌作用,两者的提取及应用如图所示。

      (1)柚皮易焦糊,宜采用
      法提取柚皮精油,该过程得到的糊状液体可通过 
        除去其中的固体杂质。
      (2)筛选乳酸菌A时可选用平板划线法或
        接种。对新配制的培养基灭菌时所用的设备是  。实验前需对超净工作台进行  处理。
      (3)培养基中添加的尿素和牛肉膏可为乳酸菌A生长提供
         
      (4)抑菌实验时,在长满致病菌的平板上,会出现以抑菌物质为中心的透明圈。可通过测定透明圈
        来比较柚皮精油和乳酸菌素的抑菌效果。
      B.某同学在做微生物实验时,不小心把圆褐固氮菌和酵母菌混在一起。该同学设计下面的实验,分离得到了纯度较高的圆褐固氮菌和酵母菌。
      (1)实验原理:圆褐固氮菌是自生固氮菌,能在无氮培养条件下生长繁殖而酵母菌则不能;青霉素不影响酵母菌的生长繁殖,而会抑制圆褐固氮菌的生长繁殖。
      (2)材料用具:(略)
      (3)主要步骤:
      ①制备两种培养基,将两种培养基各自分成两份,依次标上A、a和B、b。
      ②分别向A、B培养基中接种混合菌。适宜条件培养了3--4天。③分别从A、B培养基的菌落中挑取生长良好的菌并分别接种到a、b培养基中,适宜条件下培养3~4天。
      (4)请回答:
      ①实验制备的两种培养基分别是
          培养基。
      ②本实验中。根据上述原理配制的培养基的类型从功能上看属于
        培养基。
      ③青霉素抑制圆褐固氮菌的生长繁殖,其作用机理是破坏或抑制其细胞壁的形成。请据此推测不影响酵母菌等真菌生长繁殖的原因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A. (1)柚皮易焦糊,宜采用压榨法提取柚皮精油,该过程得到的糊状液体可通过过滤除去其中的固体杂质。(2)筛选乳酸菌A时可选用平板划线法或稀释涂布平板法接种。用高压蒸气灭菌锅对新配制的培养基灭菌。需对超净工作台进行消毒处理。(3)尿素含有氮,提供氮源;牛肉膏主要提供碳源、磷酸盐和维生素。(4)抑菌效果越好,菌落数量越少,即透明圈越大。B。圆褐固氮菌是自生固氮菌,可以固定空气中氮气,可以通用无氮培养基分离出圆褐固氮菌。青霉素不影响酵母菌的生长繁殖,而会抑制圆褐固氮菌的生长繁殖,可以用含青霉素培养基分离出酵母菌。上述培养基目的是分离微生物,为选择培养基。酵母菌为真核细胞,圆褐固氮菌为原核细胞,二者细胞壁成分不同,故青霉素能够破坏圆褐固氮菌细胞壁,不能破坏酵母菌细胞壁。

    提取芳香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